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发布统计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3 15:09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19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主线,以建设平台载体为抓手,以回应群众关切为重点,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推进五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学习贯彻《条例》,落实政务公开新要求。强化学习贯彻。自新《条例》公布以来,我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通过开展工作会议、培训会,就新《条例修订的背景、必要性、特点和亮点集中学、对照学、结合工作讨论学,不断领会精神实质,加深对新条例的理解把握强化主动公开力度。 “五公开为重点,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全面提升主动公开实效。1-11月,完成70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审批,局政务媒体共发布各类信息2323条,同比增长10.4%,在线互动栏目分别回应局长信箱31人次、投诉举报58人次、意见征集4批次、在线咨询11人次、其他问题解答2人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信息576条,同比增长43%,其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宣传118篇,新闻发布实录8篇,反馈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共14件,发布行政权力结果信息107条。精准编制目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删减合并了与工作联系不紧密、内容过期或重复的目录,做好主动公开目录编制。目前,我局目录数为11大类91,较改版前缩减10%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严格落实新《条例》对于依申请工作相关要求,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做好公开申请提出、补正申请内容、答复形式规范、征求意见程序、提交时间起算等内容规范。提高在线服务能力。不断做好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主动顺应政府服务网上办、马上办的发展趋势,我局改版升级后的政府门户网站不仅具备信息精准检索、查阅、分类、下载等功能,而且可以利用手机自适应功能完成移动端政务办事服务。

二、优化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组织领导。4次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反馈单整改落实责任清单》《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修订)》《局政府网站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信息发布责任清单》等,不断分解落实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健全工作制度。着力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出台《局政务微博微信管理办法》《局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局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局网上咨询投诉事项办理流程》《局网络评论员队伍运行机制》等,动态清理不适应形势要求的工作制度办法,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科学化、高效化推进。强化通报考核。制定政务媒体信息发布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发布时限。今年已6次进行政务媒体信息发布情况通报,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整改落实,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工作实效。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加大政务公开指导和培训力度,2次邀请省内政务公开及网信部门专家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三、服务中心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助力防范金融风险。主动回应关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到重大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事件不失声、不缺位。今年以来,主动发布热点回应信息180余条,做到集资融资领域风险及热点问题的通报及时发布。加强政策解读。始终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重点就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总体考虑、核心内容、主要条款等内容进行解读,充分发挥负责人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在推进政策宣传落实的作用,力求政策内涵透明、边界清晰,避免误解误读。牵头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第一工作组,开展助推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活动。做好舆情研判。联合第三方机构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敏感字段和关键词加强监测,今年以来,共发布50期《金融信息周刊》,并及时发送各市,为各市掌握地方金融领域舆情信息提供参考。4次召开舆情分析研判会议,把握舆情走势和群众关切,特别是对我省地方金融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个案的舆情实时跟踪关注,形成专题分析报告,并提出应对策略。拓展宣教活动。利用好传统媒体、新媒体等传播载体,发挥好广播、公众号、QQ群、屏媒、短信等线上平台优势作用,结合线下防风险政务公开进万家宣传活动,织好织密上下左右联动的宣传网。针对防风险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宣传工作,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全省共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2571次,六进集中宣讲活动17666次,累计参与群众260.55万人次。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报道11.53万次,播发宣传短信192.7万条,播放公益广告18.7万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17.08万份、宣传品27.3万份。

四、强化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升级改版网站。严格按照省政府网站建设统一标准规范要求,聚焦网站工作考核指标,结合我局工作特色,重点做好网站公开内容目录、页面设计、便民服务三个方面的调整优化,不断巩固政务公开主阵地。目前,我局改版升级的门户网站即将上线运行。完善新媒体建设。局微信公众服务号安徽金融办升级为公众订阅好安徽金融发布,提升信息发布和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后台栏目设置,通过自定义菜单打造一批政务服务栏目,实现通过移动端完成掌上政务办事服务;结合社会热点、公众关切,发挥政务新媒体短频快优势,主动策划金融安全”“金融知识”“金融图解等多个专题,获得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目前,我局微博微信关注量共3017人,同比增长40%;今年以来微博微信共发布130700条信息,分别同比增长108%217%落实新闻发布制度。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金融决策部署,积极落实“4+1+N”新闻发布制度,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我省金融政策措施。2019年,我局共举行新闻发布会8次,主要负责同志均参加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实录全部通过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闻发布栏目公开。推进集约共享。以内外网改版升级为契机,打通门户网站和内网平台接口,实现新闻管理、互动交流的内外网前后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在全面自查2019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业务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缺乏统一和协调,时有两张皮现象;原创信息少,政策解读形式单一,部分栏目缺少干货;回应社会关切不够及时精准。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公众对地方金融领域信息关注度越来越高,金融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统一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公众需求,找准工作切入点,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扩大全员参与。定期研究部署并认真反思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拓宽全局干部参与途径。二是强化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丰富解读形式,注重采用图片图表、卡通动画、微视频等多种展现方式进行政策解读,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三是完善决策公开制度。注重决策制定过程中的意见征集和意见反馈,通过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并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扩大决策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度。四是细化工作举措。探索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实现从管人管事、从脱节融合、从做到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