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通知公告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吸引社会
资本进入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
课题研究招标需求

发布时间:2021-05-14 08:38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为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凝聚高端智库智慧,做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课题研究,现提出如下招标需求。

、招标课题

研究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学习借鉴浙江凤凰行动计划等经验做法,深入分析安徽省资本市场的短板和弱项,推动股权、债券、保险、租赁等加快发展研究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一套有效的机制,从科技创新的源头导出更多产业创新的活水。

二、课题研究要点

(一)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1. 沪苏浙皖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现状。从企业家利用资本市场意识、企业上市挂牌基础(股份制企业、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企业上市挂牌情况(上市公司、上市在审企业、上市辅导备案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情况、私募基金发展情况(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中介机构发展等六个方面,全方位分析长三角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情况。

2. 对标沪苏浙,安徽资本市场建设存在的差距。从上述六方面与沪苏浙全面对标,深入分析安徽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找准短板和弱项。

3. 沪苏浙促进资本市场建设成功经验与做法。通过调查研究,全面分析梳理沪苏浙在出台专项政策文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企业资本市场培训、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多部门协同配合、工作考核评价等促进资本市场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

4. 安徽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建议。学习借鉴沪苏浙经验做法,结合安徽实际,就推进安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研究提出具有操作性、前瞻性的工作建议和意见。

(二)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1. 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现状。重点分析承担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主体、类型、分布、实力和资金需求情况,以及省市之间比较。

2. 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情况。重点分析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资金来源(国家支持、企业投入、金融机构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和各类资金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路径模式、风险分担情况,以及省市之间比较。

3. 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有效机制。重点分析相关省市如何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构建社会资本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对接匹配有效工作机制。

4. 国家和其他省市出台的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政策举措。重点分析相关省市如何发挥中介机构、产业联盟、商会学会协会等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提出相关政策举措。

三、申报时间

 2021514日至2021518日。

四、课题申请

1. 课题申请人应通过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进行申请,并提交标书。

2. 课题申请人应从事过资本市场和科技研发研究方面研究,并有相关研究案例。

3. 课题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

4. 标书和申请内容应客观真实,简明扼要,突出重点。 

5. 课题申请单位可联合相关资本市场研究机构共同开展课题研究。

6. 课题组应邀请不少于5名课题申请单位以外的金融领域学者、金融从业人员等专家。专家全程参与课题研究工作。

7. 有关单位或主管部门负责对申请人资格、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并出具明确意见。

 五、课题进度

1. 签订合同

中标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与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课题研究协议书》。

2. 课题研究时间

承担单位应于20215月底形成课题研究初步报告;6月上旬完成课题研究最终报告,并提交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3. 结题评审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组织专家对最终成果进行评审,通过评审后正式办理结题手续。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健,62603731;

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34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