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金融研究

汕头首贷服务中心业务破5亿元,有力缓解“首贷难”“获客难”

发布时间:2022-03-31 10:22来源: 南方+

小微企业在首贷中由于缺乏银企合作经验,时常陷入融资难困境,银行开拓新客户的成本又高于维护老客户。自2021年汕头市首贷服务中心在汕头市政务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以来,为缓解小微企业“首贷难”和银行机构“获客难”问题,该中心线上线下齐发力,截至今年2月末,已累计完成近400笔首贷业务,金额近5.03亿元。


图片


首贷服务中心

据悉,首贷是指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报告中无贷款记录的企业首次从银行获得贷款。汕头市首贷服务中心由人行汕头中支、汕头市金融局和政数局共同建设,是全省地市级首家首贷服务中心,常态化有19家银行担保机构轮流进驻。该中心设置与汕头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新注册企业服务区域,企业、个体工商户刚完成注册登记后即可办理金融业务,显著提高了融资对接效率。

另外,中心采用“小前台大后台”形式,前台线下提供政策解读、首贷咨询、业务登记、对接、融资全流程跟踪反馈等服务,后台线上依托“汕金惠企通”“粤信融”等平台将企业融资需求推送至有关银行,银行承接办理业务,由此实现“一站式”服务。据统计,“汕金惠企通”至今年3月18日,已上线金融产品129款,办结各类贷款(内含部分首贷业务)246笔,金额近6.6亿元。

为进一步解决新开办企业贷款、融资问题,汕头市金融局表示将会同市政数局、人行汕头中支总结经验,把首贷服务中心推广至中心城区各区政务服务中心,扩大服务半径,形成中心城区市(区)两级首贷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