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金融研究

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

发布时间:2022-03-17 16:18来源: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深圳主动作为,2018年10月,规模达20亿元的深圳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正式启动运营。瞄准近年来中小企业普遍遭遇的融资门槛高、融资成本高的“双高”痛点,促进深圳中小微企业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政策,运用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极大地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初始规模为20亿元的资金池,将用于对银行业机构为深圳市中小微企业放贷形成的,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良贷款给予风险补偿,提高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补偿力度将总体按照贷款30%的比例进行。据统计,2017年深圳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总需求达5.3万亿。通过正规渠道融资仅为1.8万亿,缺口高达3.5万亿。其中银行贷款占全部融资的74.86%。据估算,风险补偿政策实施后,可相应撬动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250亿元以上,新增4000户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受益。

根据规定,深圳市经信委确定深圳高新投集团为资金池管理机构,委托并监督其运营管理资金池,由深圳高新投与意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按规定流程开展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同时,资金池对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和科技企业贷款提高了风险补偿比例,通过对该类不良贷款进行风险补偿,调动银行对科技类中小微企业放贷的积极性,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步入良性循环,共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