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金融研究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商业银行代理财政非税业务的路径探索

发布时间:2022-02-17 09:58来源: 金融时报

  近年来,面对净息差持续收窄的大环境,多家商业银行提出了大力提振中间业务收入,提高轻资本的非息收入占比的经营思路。而代理财政业务因财政板块客户居于政府资金拨付的源头位置,是中间业务及机构类业务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商业银行营销的堡垒。代理非税作为中间业务和代理财政业务的一个种类,具有体现财政的“收入”、既对公又对个人、客户覆盖群体全面的特点。商业银行代理非税业务不仅有利于商业银行存款规模的扩大和客户结构的优化,而且对于商业银行社会资金流向的掌握获取、社会公众服务的拓展延伸,社会声誉度的建立提升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们通过对14家银行10年的资本杠杆和经营杠杆的面板数据使用固定效应模型进行回归,结果均为显著,且系数均为负,表明当前商业银行盈利水平与商业银行运用资本和资产的能力呈负相关。一方面,说明当前银行对资本和资产的运用没有直接有效地促进盈利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商业银行应该为经营方式注入新活力来提高盈利水平。根据全国各商业银行的年报资料显示,商业银行均已通过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方式来提振中间业务。

  商业银行代理财政非税业务的电子化实践

  为助力智慧财政建设,向财政机关和社会大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商业银行非税业务系统必须保证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提高“智慧”。近年来,电子非税成为配合政府财政非税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的体现,以及配合政府打造智慧财政的一个亮点。以中国农业银行为例,2019年至2021年先后针对非税云平台系统先后进行了上百次程序版本编译、变更投产、业务测试。商业银行电子非税业务助力智慧财政的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利用技术手段,优化财政业务操作水平。电子非税在交易流程上,每日自动抽取当日的交易资金明细、自动与财政日终对账,接收到财政清分指令后,自动任务方式发起清分划转。根据非税业务运行的特点,通过基于Quartz (开源项目)在系统设计一套灵活可配置的批量调度模型,将集群服务器按照任务分组拆成不同的批量虚拟服务器,彼此隔离,提高效率,为每个批量任务传入参数,可以灵活定制业务批量任务,构造灵活的批量任务调度方案;通过对系统设计“批量账务防重加固处理”程序进行防重校验,防止发生重复交易、产生错账,保证调用主机不重复,防止漏账的情况发生,保证与财政部(厅)对账准确,向财政部(厅)报送的报表准确无误;通过对系统设计白名单管理,非白名单客户不得进行动账操作,所有财政动账客户必须在系统中维护,防止工作人员操作失误;通过设计业务一键配置功能,实行财政信息配置模板管理, 降低业务操作人员错误财政信息配置的风险。

  (二)提升系统性能,优化财政业务服务水平。为防止因财政执收单位增加、业务数据增大产生的数据拥堵情况,通过对系统设置熔断机制,在框架上引入太行封装的安全组件,在高并发、业务量大的情况下,避免服务之间的调用出现阻塞,出现服务不可用的情况;通过伴随引进同业先进的技术架构,及时进行软硬件升级、框架升级、修复平台漏洞,提升系统性能。通过系统性能测试确保应用系统的可靠运行、性能稳定。

  (三)升级安全架构,保障系统安全运行。从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安全管理、安全运营设计非税平台应用安全监控总体架构。安全监测系统在基础日志层的基础上,通过中间日志层采集和统计中间异常日志,通过日志访问层将异常提醒服务发送相关银行工作人员。运维人员收到告警提醒后,登录到云安全监测系统,在安全运营界面查看事件信息,并根据取证结果,对事件进行聚合分析和关联分析。

  (四)开展全栈测试,保证非税系统质量。全栈化是指全方位的测试技术,由于软件系统复杂度的指数级增长,对测试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自动化测试把人为驱动的测试行为改为机器运行,极大地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渗透测试由专业安全人员模拟黑客,从系统可能存在漏洞的位置进行攻击测试,找到隐藏的安全漏洞;移动应用测试面向不同于传统应用的终端和网络;精准测试将测试用例的覆盖率分析和计算精确到代码级别,实现测试用例和产品代码双向互相追溯,保证测试质量。测试是软件工程生命周期的最后一道防线,针对每一次程序改造和优化,每一次新需求的提出,通过进行完整的全流程测试,保证上线后不出问题并且不影响原交易的进行;通过加强业务安全测试、技术安全测试、渗透测试探索发现程序和网络中的缺陷和漏洞。

  (五)增加智慧场景,提高业务获客能力。智慧银行的建设离不开原始场景的梳理和创新技术的应用。针对财政部门提出的业务需求,商业银行非税系统及时更新程序设计、进行相应程序测试。在实践中,商业银行针对不同机构特色的需求和业务规则,为不同类型及不同地区的政府机构、司法机关、企业及个人客户设计了智慧的金融服务方案。在数字化经营的时代背景下,借力与居民消费相关的上下游金融服务和网络支付等产品的发展优势,深入客户需求分析,持续挖掘业务发展潜力,优化服务体验、增强客户粘性。

  (六)推广电子非税,实现全国业务覆盖。以中国农业银行为例,2019年,非税云平台第一批试点上线仅2家分行,而2021年10月,完成了全国中央和地方非税产品的上线;在非税电子化推广时,不同地方财政对标准报文接口常有个性化需求,针对财政个性化需求,将个性化字段的取值需求转换为节点取值规则配置在数据模型中,并将规则解析逻辑嵌入到标准化的报文处理流程中,实现通过配置规则快速响应财政部门的报文收发需求的目的。

  目前,商业银行对服务财政的追求不再局限于电子取代纸质和手工的信息化转型,不再踟躇于搭建线上财政信息系统的网络化转型,而是依托于建立“开放、智慧、跨界”的银行业务生态圈的数字化转型。

  商业银行代理非税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探索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数字化时代,商业银行代理非税业务也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和挑战。

  (一)商业银行代理非税业务系统上云。当前商业银行的电子非税业务正逐步向智慧化高层次发展,提升客户体验。如水滴智慧非税系统与云计算平台相结合,应用了PaaS云技术(平台即服务)。PaaS云服务提供应用程序开发和运行环境,屏蔽了硬件资源和OS(操作系统)等底层基础设施,支持资源的无缝扩展和迁移,提升了研发效率。PaaS云技术当前拥有相对成熟的技术生态圈,业界应用如阿里、京东等。

  通过借助云平台,商业银行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通过掌握财政部门的资产负债、预算安排等情况,精准部署财政资金承接营销、统筹各地的营销资源投入、为财政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为各级财政部门提供智慧的财政管理服务;借助云平台,商业银行可以帮助预算单位监测预算额度的使用情况,为预算单位提供智能化的支付结算金融服务。借助云平台,商业银行可以为下游缴款客户提供智能化的金融服务,提供信用卡、理财等个人金融产品,进一步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在数字经济时代,系统是商业银行业务运行的载体,平台是数字化转型的依托。面对非税、关税、国地税等不同财政税费产品业务差异性大的特点,财政平台可以通过建立“产品合约体系”和“业务信息编码体系”,屏蔽不同税费产品的业务差异,抽象业务需求、统一业务建模,实现不仅包括非税品种还包括关税收缴、社保费征缴、国地税收缴在内的多种财税品种,实现平台标准化处理,并对标准化后的数据进行标准账务流程处理和业务流程处理。统一控制业务风险,同时支持其他税费产品的快速接入。

  (二)数字货币为商业银行非税代理业务带来机遇。数字货币是依托区块链技术,对法定货币进行数字化技术升级,并不改变货币的属性。数字货币具有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提高支付效率的优势,是智慧城市战略的课题之一。大多国家都对数字货币的发展持积极态度,美国、中国的香港和台湾等地区还放宽了商业银行发行数字货币的限制。

  相关资料显示,现阶段的央行数字货币是M0替代,而不是M1、M2替代;央行不直接向公众发行数字货币,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数字货币为商业银行的代理非税业务带来机遇。第一:现阶段的央行数字货币是M0替代,这意味着央行数字货币应用的方向在小额高频零售的业务场景。研究数字货币,本质上是要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而商业银行代理非税业务,主要代理全国的“费”和“罚”,除政府代收的部分外,符合小额、高频的定位。公众向数字货币的转移,传统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小额零售支付优势将被具有国家背书、技术变革的数字货币代替,这将冲击支付宝、微信的电子货币市场份额,并成为商业银行争夺线上交易业务的契机。第二,数字货币不是M1、M2的替代,意味着二元银行体系和商业银行最传统的原始存款派生出的广义货币职能不变,一些文章提出的“货币乘数原理将遭遇冲击”不会出现,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功能不会消失,非税业务等机构业务的营销依然十分重要。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今数字化转型在各行各业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将推动经营模式实现由内而外的变革,而如何运用数字化手段和科技手段提高经营能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事关企业的长久竞争力和发展。在财政非税领域,商业银行必将持续聚焦业务和科技融合、提升科技治理能力,持续致力于服务财政、服务建设国家经济大局。

  (课题组主要成员:王欣、苏畅、王阳阳、章倩、常立志、朱通、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