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金融研究

将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金融服务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12-22 11:20来源: 金融时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深入学习领会《决议》精神,围绕央行基层行履职重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畅通货币政策传导,优化信贷政策实施,推动提升地方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为大连在东北率先振兴、全面振兴提供金融支持。

贯彻新发展理念

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根本方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金融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根本方向。

(一)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金融关乎国计民生,必须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大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确保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金融领域贯彻落实。

(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金融为民理念。《决议》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金融工作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增强金融工作的人民性。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提升便民水平,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金融支持,彰显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三)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决议》明确,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明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金融业要聚焦中心,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促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同时,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贯彻新发展理念

主动融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过程

《决议》指出,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金融业要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构建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的金融体系。

(一)坚持创新理念,优化科技创新领域金融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金融业应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创新探索,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实现跃升。把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放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上,把金融活水更多引到先进制造业等新动能新供给上,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的资源配置,发挥对自主创新活动的市场引导功能,建立起与科技创新相适应的金融体制,从而让金融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引领我国经济不断发展。

(二)坚持协调理念,支持国民经济循环体系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金融业要在供给、需求、投资、流通等环节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支持国民经济体系协调畅通运行。在推动优化供给结构上发挥作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在促进形成完整内需体系上发挥作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在优化投资结构上发挥作用,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进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作用,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增长极。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动力。通过创新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支持排放权、排污权和碳收益权等为抵(质)押的绿色信贷。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创新绿色经济投融资机制,发展绿色产权交易市场,支持和鼓励银行与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

(四)坚持开放理念,提升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党中央深刻指出,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金融业要主动适应开放经济发展的需要,主动推进金融业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金融资源高效配置、金融市场深度融合。有序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市场准入,提升股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有序拓展境外机构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体范围和规模,扩大境内机构境外发行债券的主体类型和地域范围,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

(五)坚持共享理念,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金融业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化金融改革与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大力开展普惠金融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金融活动。聚焦服务民生,促进居民增收,支持提升合理消费能力,推动实现经济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贯彻新发展理念

打造金融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地方样本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动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实现结构化货币信贷政策精准落地,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对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生态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建立清晰的货币信贷目标导向,确保信贷投放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引导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是央行基层行的重要职责。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今年年初便确定推动实现辖区信贷投放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工作目标,制定出台金融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加大信贷投放的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全市货币信贷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信贷工作的预期目标;建立信贷投放监测通报督导机制,加大对金融机构的约谈和窗口指导。在清晰的目标导向牵引下,10月末,大连市各项贷款增量、增速均达到了近6年最高水平,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畅通货币政策传导,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畅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打通央行政策工具在地方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是央行基层行履职的重点。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主动担当政策工具运用的推销员,深入基层一线,为银企对接牵线搭桥,为政策工具运用扫除障碍。协同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奖励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今年前10个月再贷款发放量达到上年全年的3.7倍,再贴现办理金额较上年同期实现翻番,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省内排名第一。

(三)完善信贷政策实施方式,精准进行窗口指导。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把货币信贷政策落地、信贷结构优化,作为衡量落实总分行货币信贷政策成效的重中之重。全量监测金融机构信贷结构指标,持续召开优化信贷结构工作会议;推动信贷工作向基层延伸,调度县域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分行业、分层次进行精准窗口指导,重点推进优化制造业、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一对一约谈指导金融机构制定优化信贷结构的政策措施,信贷政策意图和举措有效传导至金融机构。

(四)聚焦新发展格局重点领域,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立责任清单,开展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推动普惠小微金融服务“量增、价降、面扩”。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制定深化绿色金融创新,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创设“绿票通”再贴现业务,建立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库,推动法人机构发行绿色债券。加快实施科技金融。大力开展专利权、商标权、知识产权等融资业务。加大对大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大连全市基于多维度信用数据的创新产品陆续推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达32.3%,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辽宁全省排名第一。

(五)注重挖掘地方金融资源,打造金融服务样本。服务小微企业,推动东北首家“首贷中心”建成落地,配套出台贴息和担保政策,加大对首贷户的金融支持。累计向103家小微企业发放首次贷款1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9%,财政贴息后的实际融资成本较之前降低212个基点。服务乡村振兴,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加大考核激励。全面推行“整村授信”模式,以整村为单位,对所有经济农户统一授信,配套提供再贷款资金和财政奖励资金。截至10月末,“整村授信”共覆盖行政村329个,农户信息采集率69%,授信率65%,为农户享受普惠金融服务提供了极大便利。优化金融环境,创新实施“三张清单”工作机制,金融机构对外公示授权清单、授信清单,对内公示尽职免责清单,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标准化和透明度,完善“敢贷、愿贷、能贷”机制。目前“三张清单”机构公示覆盖率已达100%。

贯彻落实好货币信贷政策,是央行基层行履职的重中之重。下一阶段,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