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金融研究

亚洲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持续加速

发布时间:2021-01-21 15:00来源: 金融时报

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兴起,全球范围内,内顾倾向和保护主义抬头。尤其在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国家增添贸易壁垒,使得生产活动回流,国际供应链缩短。但在逆境中,亚洲经济体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的脚步并未停止。近期,亚洲经济体密集达成的多个多双边经贸关系协定成为了疫情阴霾下全球重要亮点,显示出坚持多边主义仍是维护全球经济的必然选择。

亚洲在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上起步较晚,但依托区域生产网络和跨国企业带来的大规模跨境投资,快速接纳了自由贸易协定。20世纪90年代末,国际贸易和投资快速增长,驱动亚洲经济体越来越多地参与多个区域内和区域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目前全球范围内涉及亚洲经济体的自由贸易协定数量占全部自由贸易协定数量的一半以上。截至2020年6月末,亚洲区域内处于生效中的自由贸易协定有51个,亚洲经济体与区域外经济体签署并处于生效中的自由贸易协定多达104个。

从贸易协议内容的变化可以看到亚洲自由贸易协定开放水平逐步提高、规则标准更加严格的大趋势。早期的亚洲自由贸易协定开放水平相对较低,一些协定的货物贸易开放度甚至低于90%,而新达成的协定趋向于选择95%以上的货物贸易开放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大多数是立刻实现零关税或在10年内实现零关税。在服务贸易与投资领域,一些亚洲国家的开放模式开始由正面清单转向负面清单。从规则和标准来看,早期的协定有些仅限于货物贸易领域的规则,后来的绝大多数协定都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争端解决机制等相关内容。新达成的协定基本都扩大了规则领域的讨论,从关境议题扩展至关境后议题。这都显示出亚洲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持续加速。

眼下,亚洲自由贸易协定网络已经形成,亚洲地区正在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过去40年间,亚洲地区贸易和投资份额不断上涨,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统计的数据看,1980年亚洲地区货物贸易出口占全球货物出口的24.8%,2019年该比重上升至41%;从全球跨境投资看,1980年亚洲地区引进外资占全球跨境投资的1.6%,2019年该比重上升至33.6%。在贸易与投资活动的推动下,亚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为活跃的地区,经济开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帮助亚洲实现了经济的腾飞。1980年到2019年,亚洲地区人均收入年均增长3.44%,而同一时期,全球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58%,亚洲地区增长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而在疫情之下,经济停摆和供应链暂时中断使多国政策内顾,国际贸易秩序进一步受到威胁。亚洲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持续推进将促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贸易复苏及贸易规则重塑。

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亚洲自由贸易网络构建,成为亚洲和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以来,在“引进来”战略的推动下,中国成为亚洲区域内和域外经济体重要的海外投资国,大量的外资企业从事加工贸易活动,推动我国进出口不断增长。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外商直接投资进入中国的步伐加大。而随着本土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国内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也在不断加深,使得中国在亚洲区域贸易中的地位不断增强。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中国已经成为亚洲16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2020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东南亚国家联盟已取代欧盟和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后疫情时代全球分工合作模式将如何调整,全球供应链将发生哪些变化,尚未形成共识。全球贸易体系和亚洲价值链正处于剧烈调整中,全球价值链分工格局特别是亚洲价值链的塑造,将受到疫情、科技进步、区域经贸规制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展望后疫情时代,亚洲区域贸易自由化仍面临挑战。为增强贸易自由化对区域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首先要提高亚洲自由贸易协定的使用率,增强区域内企业和民众的获得感;其次要鼓励欠发达国家参与自由贸易协定,以加强能力建设,并围绕核心公共产品贸易、供应链畅通以及数字贸易等议题,加强后疫情时代自由贸易协定规则研究;再次要加强亚洲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自由贸易联系与协定整合,推动形成更大范围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最后要立足各国国情,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亚洲高水平自由贸易区,形成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的亚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