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金融研究

数据金融:数据要素化的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20-09-30 12:52来源: 金融时报

数据金融是金融业对数据要素提供的开创性金融服务,是数据要素化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随着数据要素化时代的到来,数据要素是现代金融业必须正视的、在可见的未来最大最重要的新资产类别,也将成为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业大多数客户的核心资产。数据金融是现代金融业的战略机遇,也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

数据成为战略性新兴生产要素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强调“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2019年11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发文要求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由此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生产要素。

一直以来,数据都是社会个体和政府对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决策优化的基本依据。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服务于实体经济,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数据要素对实体经济有着重要驱动作用,是优化资源、联接创新、激活资金、培育人才、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关键生产要素。

数据金融是数据要素化的基础设施

金融数据是金融业在提供服务时所产生的和所需要使用的数据,数据金融则是金融业对数据要素提供的服务。一方面,单个生产要素无法独立产生价值,不同的生产要素只有相互结合才能发挥作用。在市场经济中,资本和金融业是最直接的经济利益传导机制和资源效率放大器。因此,数据要素与资本和金融业相结合,是贯彻“健全数据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的必然道路;另一方面,数据真正成为社会化的生产要素需要金融支撑和金融服务。数据要素化需要进行数据建设、数据要素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生态建设,需要大量投资。数据作为有价值的“资产”,更需要金融业为其投资、持有和流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撑和资产服务。因此,数据金融是数据要素化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

数据要素,是现代金融业必须正视的、在可见的未来最大最重要的新资产类别,也将成为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业大多数客户的核心资产。数据金融是现代金融业的战略机遇,也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然而,金融业为数据要素服务当前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包括数据所有权界定(数据确权)、数据资产化和数据流通定价等。近年来,数据科学的发展已经为这些困难和挑战从技术角度提供了解决方案。

多方安全计算为数据金融“插上翅膀”

清华大学姚期智院士于20世纪80年代创立了多方安全计算理论,为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奠定了理论基础。以华控清交为代表的隐私计算技术研发企业目前已在技术和工程上实现了“数据可用不可见”和“规定数据具体用途用量”,并已进入实用阶段,为数据确权、数据资产化以及数据流通定价等难题提供了解决途径,通过原始自主技术创新服务国家数据要素化战略。

一是关于数据确权。数据确权的关键难点在于数据同时具有权益性和资产性。当数据内容涉及自然人或法人时,往往较难厘清数据涉及的相应权利。通过“数据可用不可见”技术,可保障数据在使用时不泄露其具体信息,为数据的权益性提供了隐私保护。

二是关于数据资产化。数据资产化的难点在于如何分离归属权、使用权、受益权和处置权。“规定数据的具体用途用量”为数据资产性提供了物权四分的技术基础;为明确数据的使用权和受益权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可以使数据使用权的交易流通先行先试,为数据所有权立法进行探索和实践。

三是关于数据流通定价。数据流通定价的难点在于明文数据一旦被“看见”,就会暴露信息,即可被无限复制和无限制使用,这种无限供应和需求使得明文数据很难通过市场供需定价形成大规模的市场交易流通。因此,通过“数据可用不可见”和“规定数据具体用途用量”,可使数据特定的使用权成为有限的供应和有限的需求。这样,数据的特定使用权就可通过市场供需进行定价并大规模地交易流通。

数据金融的未来已来

面对数据金融的到来,有两种不同的态度和取向。一是等待“水落石出”——等待有关的数据立法和行业制度清晰明确,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摸着石头过河”——从数据的使用权和受益权着手先行先试,为数据要素化提供早期亟须的支持和服务,在数据金融行业建立先发优势,为数据立法和部门规章的制定进行实践探索。而后者,可推动金融行业真正引领未来。

(作者系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