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金融研究

打通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堵点”的对策

发布时间:2020-07-20 15:36来源: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国内外经济社会均造成了一定影响。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当前金融工作的头等大事。本文以湖北鄂州市为研究地区,阐述了金融支持企业复工达产一系列政策在鄂州落地落实的成效,同时也映射出有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疫情发生以后,鄂州市主要采取了四种做法,一是顺势而为做“加法”,加大贷款投放“覆盖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政策支撑和资金支持。二是因势施策做“减法”,切实降低企业融资费用。三是造势而起做“乘法”,针对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制定“一企一策”“一企多策”的帮扶措施,为重点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四是应势而行做“除法”,强化政策落实“督导制”,督促、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公司确保各级金融支持政策在鄂州落地落实。

“三个仍需”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一)政府部门的政策措施仍需精准。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成因非常复杂,且每个企业面临的情况和问题也不一样,这就要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必须精准,做到有的放矢。

(二)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仍需加大。虽然近段时间金融机构在落实上级金融支持政策方面非常努力,支持效果也非常明显,但对于没有抵押物担保、没有银行大量现金流水,又急缺资金的民营小微企业来说,尚有很大的服务空间。

(三)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仍需提升。部分民营小微企业之前就普遍存在经营不确定性较大、财务管理不规范、征信建立不完善等风险问题。在这次疫情的影响下,企业更是雪上加霜,获得信贷支持更加迫切。

“三主作用”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一)政府部门应发挥主导作用。第一,制定精准支持政策。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各种问题,政府部门应制定针对性更强、操作更简单、覆盖面更广的政策措施,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第二,搭建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平台。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平台,整合税务、法院、公安、社保、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用水用电用气等各类企业信用数据,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数据实行无缝对接,建成银行认可、企业认同、政府认证的权威平台,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信息服务保障,“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第三,健全担保增信机制。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的增信作用,健全政银企共担风险机制,落实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政策,拓宽集体土地所有权、知识产权、商标权、股权、农村居民房屋所有权等新兴担保方式。第四,推行民营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而产生暂时流动性困难、经过帮扶能尽快恢复正常经营能力的民营小微企业贷款,由财政进行全额贴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第五,创新银企对接模式。在当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下,创新银企对接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采取网上对接、视频会议等新兴方式,助力企业获得便捷的金融服务。

(二)金融机构应发挥主力作用。第一,打造银企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主力军,应充分认识到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经济活,金融活;经济稳,金融稳”。这次疫情影响就显现出,企业“停摆”,银行业金融机构就没有存款和利润。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坚持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初心,主动打造银企命运共同体,铆足干劲、扑下身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尽量“输血”给企业,尽量让利于企业。第二,构建多层次民营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发展多元化融资渠道,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供给和金融服务覆盖面,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走差异化、多层次的发展道路,避免过度同质化,切实提高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第三,综合运用金融产品。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民营小微企业的特点,不断开发特色产品,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通过金融科技的创新,在业务流程、还款期限、还款方式、融资利率等方面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与产品,满足民营小微企业个性化需求。第四,创新授信体系建设。做到主动上门对接,深度挖掘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和特点,不断拓宽抵押的范围,逐步降低土地、房屋等作为抵押品的重要性,提供少抵押或无抵押的信用金融产品,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合作,建立基于大数据基础上的新型授信评审机制。第五,适当提升风险指标容忍度。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明确业务人员责任,强化激励机制,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出台民营小微企业尽职免责实施细则,明确界定免责范围,对信贷人员按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内部制度勤勉尽职履责的,一旦出现信贷业务风险后予以免责,保护信贷人员积极性。

(三)中小企业应发挥主体作用。第一,加快推进企业转型。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发展战略。企业要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5G发展等国家战略,跟上经济转型的节奏,谋划自身的定位,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第二,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企业应从自身做起,不断在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上下工夫,坚持以质取胜、打造优势、规范经营、勇于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不断提高竞争力。第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主业经营,民营企业家要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只有专注主业,才能行稳致远。第四,提高信息透明度。加快完善财务制度和经营制度,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可靠的财务信息,减少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取信息和甄别信息的成本,从而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第五,珍视自身信用。坚持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对于银行的贷款本息,要按照约定的时间及时还款,“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同时,企业家也要跟上形势,认真学习、及时研究、吃深吃透最新金融政策,才能快速、顺利获得金融支持。

(作者系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