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金融研究

专家:发展区块链重在为实体经济服务

发布时间:2019-11-04 09:43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区块链技术再度站上风口。近日,区块链是什么、如何运用到各领域、风险又是什么等话题引发热议。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2019外滩金融峰会”上,与会嘉宾就区块链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不少专家强调,区块链不等同于虚拟货币,它是一种底层技术,应用领域更为广泛。发展区块链重要的是推动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从而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也应当警惕可能产生的风险,审慎看待区块链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10月28日,在利好带动下,创业板领涨,70多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29日,市场开始趋于理性,区块链概念股出现涨跌分化。

  区块链技术受全球热捧

  “区块链技术现在已被广泛应用到多个领域,区块链技术能够提高结算清算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也有力推动了数字货币的创新与应用。”外滩金融峰会组委会主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表示,未来,在产业变革中,区块链技术均有发挥作用的潜力。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集体维护、可靠数据库、公开透明五大特征,其在清算结算方面有着透明、安全、可信的天然优势。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24个国家政府投入并建设分布式记账系统,超过90个跨国企业加入到不同的区块链联盟中。

  今年6月,Facebook宣布将发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数字货币Libra,引发关于其波动风险以及对现有货币体系影响等方面的热议。而在此之前,广为关注的比特币背后也是区块链技术。事实上,除了人们所熟知的虚拟货币外,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还有许多应用模式。例如,区块链技术安全、信任度高等特点可以帮助金融机构防范风险、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

  中国在区块链市场方面也有布局。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报告,2018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为1.6亿美元,同比增长108%。预计未来3年将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支出将达到16.7亿美元;2017年至2022年复合增速达到83.9%。从行业来看,金融、制造和零售行业投入最多,其中金融行业投入占比绝对领先。《金融时报》记者梳理发现,银行的应用场景较为丰富,包括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大部分大型银行都有多个项目落地。

  在国内金融行业多领域落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会上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逐步渗透,个人跨境转账的底层技术实现方式也开始被改写。过去,个人跨境转账需要跨越支付机构、银行和国际间结算网络,整个过程由于串行处理导致效率低下。而现在,区块链技术可以作为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之间的接口技术。跨境汇款中的多方通过区块链技术将汇款报文传递给参与方,从而实现多方协同信息处理,将原本机构间的串行处理并行化,提高信息传递及处理效率。

  在中国,区块链技术在传统金融行业已有探索和运用。例如,2018年,民生银行联合中信银行、中国银行设计开发的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BCFT)投产上线,系统为福费廷业务打造预询价、资产发布后询价、资金报价多场景业务并发、逻辑串行的应用服务流程。建设银行推出区块链银行保险平台,并成功办理业内首笔区块链国际保理业务。针对保险市场的保单信息流转环节各种“痛点”,众安科技联合多部门尝试在开放资产协议基础上推出保险通证,实现了保险资产的通证化。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也在演讲中透露,外汇局正在推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中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作为一项重要的新兴技术,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潜力巨大。”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要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问题。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也要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根据技术特点开发应用场景,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安全有序发展。

  审慎运用 防范风险

  新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新技术是否适用在某些具体场景中也与其特性有关。此前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就强调,对于区块链技术,最重要的是实际应用的落地,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最好不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如果区块链必须与虚拟货币联系在一起,那么区块链这种技术,我认为,是没有前途的。”

  在当天的论坛上,陈元表示,需要警惕新技术的安全漏洞,加强对新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对此,陆磊也坦言:“当我们不太清楚某一种业态会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时,必须注意风险管控。”

  可能具有的风险和落地难度有哪些?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在研报中表示,金融机构注重风险管理,只有被充分验证的技术才会被广泛使用。例如,银行的核心系统上云就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金融机构对技术的担心主要包括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性、交易吞吐量和交易速度、可操作性等。另外,在联盟链上,作为大型金融机构对于话语权的要求高,各家银行本身的系统和业务存在差别,在技术标准制定上很难以平等的方式达成协议,预计金融机构间大规模区块链平台的推进速度会较慢。这对区块链技术发挥更多信用创造的价值来说是一种限制。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区块链技术的产生和普及也意味着监管方式需要革新。英格兰银行副行长Sir Dave Ramsden强调了监管部门拥抱变化的重要性,认为想要有效规范数字经济,监管部门就必须要配备和运用合适的数字工具。

  需要强调的是,技术本身是中性的,是具有“双刃剑”特点的,这在以往的技术革新中已有体现,对于区块链技术也是如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提醒称,2016年在外滩的一次区块链会议上他讲的三句话,今天依然可以用。这三句话分别是:不要炒作区块链这个概念;不能披着区块链“外衣”做非法活动、非法金融活动;真正要想获得市场空间,这个技术必须从缓解经济金融领域存在的“痛点”上、从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找到其市场所在。

  怎样才是解决“痛点”?孙天琦举例说,区块链技术是否可以对贫困人口的脱贫起到帮助作用?能否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作用?能否对建立更好的征信体系起到作用?“新的技术到底是‘良药’还是‘毒品’,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让它向着‘良药’的方向发展。”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