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金融研究

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发布时间:2019-08-16 09:38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习近平总书记在阐明经济与金融的关系时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稳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让金融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资金融通支持。

 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灌”。首先,努力增加中小金融机构的覆盖面。我国金融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就金融机构的覆盖面和供给能力而言仍然无法满足实体经济发展多样化的特性。因此,应新建立一大批以实体经济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社区银行、小微银行。其次,积极定向引导金融活水改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在中央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引导下,扭转银行、市场和企业风险偏好下降的局面,缓解信用收缩风险,提振市场信心,这将有利于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系统。除大型银行服务小微企业以外,继续发挥中小地方法人银行在整个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主力军作用。再次,确定精准服务的重点领域。金融业对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转型升级的制造业等领域要重点支持,推动产业发展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进一步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发展更多的中小银行、投资基金和股权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加快构建直接融资、风险投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使资本市场有更强的融资能力来支持国民经济发展。

 发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引领作用。我国金融发展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其是传统金融机构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因此应促进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各个业务领域的普及。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新兴科技与金融行业的融合日益广泛而深入,同时银行业也加速向着数字化、平台化、轻型化的方向转变。金融科技所带来的数字化浪潮为金融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金融科技通过创新金融工具逐步实现了精准且有效的信贷审批,很好地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借助科技金融,商业银行将更有利于创新普惠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模式,并且在客户筛选、风险识别、风险防控等层面解决服务实体经济中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完善等问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模式在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中的应用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并提高服务效率。此外,要努力把科创板建设好、发展好。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又一个全新的板块。科创板是连接金融资本和科技要素的重要桥梁,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实现途径之一。它将加速金融供给侧改革,引领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也将极大地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加速构建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

 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元化发展。首先,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应不断提质增效。保险业可以通过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它还可以与养老产业有效连通,为养老业提供长期的资金来源,并可以在稳定地追求收益的同时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保险业还可以充分发挥其经济补偿、风险保障的作用,突出其险资投资方面的优势,通过更多渠道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其次,重视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信托业的加速转型应不断增加信托资金在工商企业的配置比例,并相应减少信托基金在金融机构的配置比例。信托业的主动管理能力和创新服务能力应有效地不断提升,并通过股权权资、投贷联动等方式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再次,创新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期货市场对于规避经济危机的风险具有重要功能作用。新时代我国期货市场的创新也应紧紧围绕实体经济所展开,并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双向开放、服务“三农”等领域肩负起更为重要的责任。特别是在服务“三农”领域,“保险+期货”作为一种再保险的服务模式可以推动多类型金融机构的合作,并为农户及涉农企业在收入保障和风险管理等方面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重视国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协同效应。在“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中应更好地做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推动形成全方面、高水平的双向金融开放格局。其中,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可以充分发挥其双向开放型制度体系优势,通过跨境金融服务来推动前沿科技研发、跨境服务贸易等功能集聚以及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前沿产业集聚,支持新片区优势产业向长三角地区拓展并形成协同创新发展的产业集群,最终建成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双向开放型产业体系。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应主动与上海自贸区扩容紧密结合,建成三省一市联动的长三角自贸区,并积极发挥现有自贸区的溢出效应、辐射效应,让国际金融加速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生态经济与工业经济发展的步伐,同时建构包括银行业机构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在内的金融风险防范统一机制,助力长三角区域实体经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作者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