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风险提示

“妈,我要报培训班,再不交钱就来不及了!”

发布时间:2022-11-18 11:09来源: 自贡公安

“妈,我要报培训班”

“再不交钱就来不及了!”

孩子勤奋好学

迎合了很多家长的期望

这让不少家长失去警惕并转账

近日我市一名家长

因为一条来自“女儿”的消息

让她险被骗了6万元!


以案为鉴

近日,贡井分局筱溪街派出所接到辖区交通银行工作人员电话报警称:有一位阿姨疑似被诈骗,准备给对方转账6万元。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

据了解:原来,杨女士收到在外读书的女儿发来的QQ消息称要报名参加兴趣班学习,总共三科,每科2万元,让杨女士向银行账号转账6万元。

看到“女儿”积极主动求学,杨女士甚是高兴,但是,杨女士却为这培训费的价格犯起了难。“女儿”看出杨女士犹豫不决便不厌其烦地做工作“这个培训班可以对我成绩帮助很大。”“国家对培训班相当支持,结束后还会给予一半的补贴费用……”

面对极大的优惠活动,杨女士便加了“女儿”提供的培训班负责人“石主任”的QQ号咨询详情。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杨女士满怀期望地赶至某银行,准备在柜台上转账给对方账户。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工作人员随后便报警,与赶来的民警一起耐心劝说,积极联系杨女士的女儿,确认对方冒充身份,系诈骗,最终成功劝阻杨女士,避免其损失6万元。

想要识破此类骗局并不难

比如,给孩子的班主任打个电话核实下

或者在QQ上多问“孩子”一句

“你XX课的老师叫什么名字?”

骗局便会不攻自破

还有一些家长落入了骗子的圈套

↓↓↓

近日,李某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被骗。经了解,对方通过QQ冒充李某女儿的身份以学校有高校培训需要缴纳培训费的名义向李某索要培训费49800元,后李某通过银行卡给对方银行卡转账49800元,对方又以押金费用的名义让李某继续转款,李某意识到被骗后报警,共计损失49800元。

典型作案手段分析

一、非法购买信息,量身定制骗局。骗子从非法渠道获取学生及其家长的信息,再冒充学生,用短信、QQ、微信等联系方式发信息给家长称想报名参加培训班,需要交纳费用。由于信息开头直接呼“爸”“妈”,并自报姓名,很多家长看到信息会放松警惕。

二、多种借口搪塞,躲避家长核实。在发信息时,骗子一般会以学生的口吻,称“自己的手机摔坏、进水、没电无法接听电话”“用的是同学手机”“正在上课”,来给家长制造一种情境,一方面消除家长在接到陌生号码发来信息时的疑虑,另一方面避免家长打电话核实,骗局败露。

三、双重角色演绎,令人防不胜防。骗子知道冒充未成年的学生,直接让学生家长转账上万元,学生家长一定会小心谨慎,多方核实,所以骗子再通过冒充学校领导,对名师讲座加以互相印证,打消家长疑虑。

四、假借名额有限,制造紧张气氛。如果家长犹豫不决,骗子一般会以“名额马上没有”“不报名对自己影响很大”为由,制造紧张气氛,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爱子心切”的心理,要求马上转账或者汇款,实施诈骗。

图片

这类骗局一般冒用学生或老师QQ头像,伺机实施诈骗。学生和家长一旦接到类似收钱的信息务必要提高警惕,务必及时核实清楚。

此外,学生及家长上网也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尽量不要在QQ、微信等网络工具上存储亲友的真实信息和相关图片资料,谨防被不法分子通过黑客、木马等手段盗取相关资料实施诈骗。一旦发现上当受骗,保存好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或96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