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服务 > 风险提示

记者观察:子女关心,老人安心

发布时间:2022-10-27 14:27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买‘神药’前问问自己,那些顶级的科学家、院士一辈子都没攻克的难题怎么就被他一张嘴治好了呢?”“那美丽的富婆、帅气的特种兵您到底见过没有”“问问自己,100元五天四夜,这符合地球物价吗?”

近期,记者在某短视频APP上刷到演员黄晓明关于“防养老诈骗”宣传的一段视频。黄晓明“灵魂拷问”连环输出,句句直戳骗子痛点。

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欠缺、辨别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保健培训和产品推介、养老旅游等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导致老年人及家庭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危害老年人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如火如荼进行着。各地相关部门在推进此项工作方面,取得了进展。9月6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行动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共计办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12件,已批准逮捕104人,提起公诉133人。办理涉养老诈骗立案监督案件7件,申诉案件16件。全市检察机关共计增加认定犯罪事实243起,增加认定犯罪数额2.8亿余元,还对42起重大案件开展资金穿透,追踪资金流向,共计追赃挽损9700余万元。

破解养老诈骗是一项社会共治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织密织牢群众养老钱的防护网。除了发挥好职能部门的责任外,更重要的是发挥和引导好每一个家庭成员,特别是子女的作用,从根本上预防养老诈骗的发生。

当前许多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一代,一旦进入工作忙碌状态,与父母缺乏有效沟通,不了解老人的所思所想,忽视对老人精神层面的关心。这种忽视无形中给了骗子大量机会,部分老年人孤独感较强,容易在感情上被骗子“俘获”而上当受骗。

子女的陪伴和关心是最好的防火墙。子女要加强与老人的沟通、联系。记者认为,再多的反诈宣传和案例警示,也比不上子女在父母身边真切温暖的陪伴。

此外,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虽在一定程度上为老年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也加剧了老年人面对“数字鸿沟”时的窘境。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站平台、手机APP设置“套路”、发布诈骗信息,骗取老年人钱财案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引导老年人,主动去接触数字生活,更新知识见闻,通过正规渠道寻求帮助和便利,才有可能斩断各种来自网络的诈骗。

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预防并打击养老诈骗的发生。但只有每一个家庭成员都重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特别是其精神生活,才能消除滋生养老诈骗的土壤,让老年群体真正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