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科创板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1 16:00来源: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1月23日,我局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皖举办科创板科创企业上市培育活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安徽证监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中心、科创板上市公司监管部负责同志,以及全省58家科创板拟上市后备企业相关上市负责人(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参加培育活动启动仪式。程钢副局长出席启动仪式,为上交所科创板科创企业培育(安徽)中心揭牌,并向与会拟上市后备企业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程钢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要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科创板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支持和推动更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发展:一是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要树雄心、立壮志,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二是明确企业创新使命和担当。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作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更要发扬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加大研发投入,把中小微企业打造为创新重要发源地。三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科创企业都是细分领域的主力军、排头兵,要厘清目标,找准方向,做强主业。四是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具有要素资源配置、政策预期引导等重要枢纽作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取得了重大成效,全面注册制改革在即,资本市场包容性越来越强,科创企业要主动拥抱资本市场,汇集资本、技术等要素资源,提升创新资本形成能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五是扎实做好科创企业培育工作。要积极发挥上交所科创板科创企业培育活动企业上市“强化班”作用,帮助企业熟悉掌握上市业务规则和条件要求,提升上市工作重要性认识;要积极发挥上交所科创板科创企业培育活动企业上市“集训队”作用,通过对企业高管、董秘集中开展财务、法律、公司治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门培训,推动拟上市科创企业进一步提升规范水平,夯实上市基础;上交所科创板科创企业培育活动企业上市“攻坚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为企业研究解决历史遗留、财务确认、公司治理等问题提供专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