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徽行芜湖分行:探索“安徽年度省工人先锋号”的决胜密码

发布时间:2023-05-12 14:52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安徽省工人先锋号

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行


编者按2022年,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行各项业务迅猛发展,存贷款总额再创历史新高。至年末芜湖分行总存款872亿元,较上年新增181亿元;总贷款678亿元,较上年新增89亿元,存、贷款主要业务市场份额均位居全市第一,持续领跑全市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卓有成效,连续9年获评芜湖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一等奖。芜湖天门山支行(以下简称“天门山支行”)系芜湖分行服务总行战略客户的一级支行,成立于2006年,现有员工18人,主要服务于芜湖经济开发区内客户群体。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推动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业务创新;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作模范,业务当先锋,风险有保障”为目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曾荣获2022年度徽商银行十佳支行、2022年交易银行持续营销竞赛——保证金竞赛一等奖、2022年小企业业务百日会战营销活动三等奖、2022年交易银行金虎添易国内信用证先进支行、2022年金虎添易交易银行开门红营销活动二等奖、2022年新春强根基·促投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竞赛活动一等奖、2022年小企业业务惠企纾困、助力小微主题营销活动一等奖、2021年度先进集体、2021年对公业务春季再出征持续营销竞赛活动一等奖、2021年度获瑞轩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金融创新最佳合作奖、2021年交易银行补短板、夯基础、促发展活动一等奖、2021年金牛领航 赢在首季对公旺季营销先进支行二等奖、2021年对公旺季营销制造业投放先锋支行一等奖、2021年小企业业务百日会战营销活动三等奖、2020年度先进集体、2020年公司业务旺季营销活动先进支行、2020年争先创优获交易银行业务领军支行、2020年公司业务旺季营销超越领跑排头兵、2018年分行服务礼仪大赛最佳表演奖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一、把强化党建引领为首要任务,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和政治领悟力,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的作用。从践行群众路线到倡导“三严三实”,从推动“两学一做”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尤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门山支行牢牢把握时代主题,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学,筑牢全体党员的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支行员工使命感、责任感。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新时代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支行深入分析支行员工思想动态变化,发扬好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的优势,突出人文关怀,强化典型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激发正能量,力求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加强凝聚力,汇集战斗力;同时充分用好各类文化设施和阵地,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把以人为本、客户至上、和谐共赢、金融服务为民的理念成为支行员工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培育出一支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及勇于探索创新、爱岗敬业的银行队伍。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调整支行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支行意识形态工作、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加强对支行宣传栏、电子屏、党员和员工活动室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注重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对微信工作群的管控,做好正面宣传引导。


四是组织形式多样群众性主题活动。支行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文化禀赋、网络媒体等优势,从践行群众路线到倡导“三严三实”,从推动“两学一做”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行牢牢把握时代主题,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上党课、开展学习研讨、组织交流讨论等方式,运用“学习强国”、我行“知鸟”平台等载体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组织参加各类活动。组织参观王稼祥纪念园、芜湖市博物馆等,坚定入党初心,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去、动起来、活起来;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砥砺前行初心”党史教育日活动,向支行员工讲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革命印记的体会感悟;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云上清明 党员先行”、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致敬白衣天使 激发奋进力量”等思想教育活动。


二、服务实体经济大局,经营持续向好


一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截至2023年3月13日,支行存贷款总规模119亿元,较上年增长64亿元,增幅116%;2022年全年累计为379户中小微企业提供11亿元融资服务;向贷款临期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释放企业资金流动性;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贷款进行延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二是供应链业务多点齐放、全面开花。支行响应金融支持实体政策号召,落实总、分行党委各项决策,支持芜湖市地方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发展,全面完成各项经营目标。截至2022年年末,支行已成功开发以当地汽车制造企业为核心的多个中心厂商,针对其上游供应商的融资需求,依托供应链融资平台,独创“1+N”供应链融资模式以手续简单、提款快捷得到客户的好评,全年累计发放无追保理7.2亿元,累计发放融资支持供应商达320家。


三是成功创新试点人行再贷款业务。2022年9月份,支行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难题,在芜湖分行大力支持下,最终成功打通无追保理再贷款通道,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目前首批再贷款已于12月落地,金额约2000万元,该笔再贷款为全国首笔依托供应链融资办理的再贷款业务,起到了很好的创新示范作用,已被人民银行列为2022年全国创新业务。创新业务为2023年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取得突破。近年来,支行积极响应金融支持实体尤其是投向中长期制造业的政策号召,运用“战新产业”相关扶持政策,累计发放中长期贷款11.5亿元。不但有效的解决了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实施技术改造、产业升级转型资金需求,更为企业带来更为坚定的发展信心。在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当中,也成为我行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坚持服务大局,践行社会责任


一是在抗疫防汛中彰显担当。疫情期间,支行党员员工坚守岗位,持续为客户提供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联合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慰问活动,为防疫一线人员送去温暖,党员带头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汛情期间,支行行长带头参加分行“防汛抗洪党员突击队”,昼夜值守防洪点,以实际行动有力支持防汛工作。


二是党团联动,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成立党员、青年志愿服务队,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以城市交通、环境整治、城市卫生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环保志愿者行动;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各类特色精准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全国助残日”、“雷锋日”等特殊节日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党员、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者行动,联合街道举办“庆国庆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活动、为贫困家庭孩子捐款捐物、慰问孤寡老人、志愿献血等。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30小时,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彰显担当使命。受到地方政府和居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