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一线观察】安徽金融为科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3-04-24 15:09来源: 中安在线
 创新是安徽亮丽的一张名片。为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安徽金融系统积极改进金融服务,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从“贷、投、保、担”等四方面着手,为科技成果转化,科创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赋能安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设。

  扩大信“贷”支持,为企业融资发展赋能

  科创企业大多有着旺盛的融资需求,而信用贷款往往是企业发展获取资金的首选手段。因此,支持科技银行机构建设,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推动政银企有效对接,在科创企业发展尤其是初创期起到重要作用。

  安徽出台《大型银行“科技金融服务特色支行”名单制管理方案(试行)》,引导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在资金定价、产品审批、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管理。截至3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设立科创金融服务中心、科技支行、科技特色分行科技特色支行等科创金融特色机构58个。

  我省制定《安徽省科创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暂行办法》,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等特点,试点设立2亿元省级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科技企业贷款本金损失予以最高35%的风险补偿,提高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贷款的容忍度,降低科创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月末,参与资金池合作的56家合作银行科技企业贷款增幅同比均超过30%,部分机构增长超60%;风险池入库企业20137户,通过资金池放款643.97亿元、12227户、25081笔,纳入补偿233.64亿元,其中,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行业企业占比达90%以上。

  另外,我省健全省市县三级助企便民融资专班,坚持“集中调度+滚动派单+定期反馈”机制,落实“管行业管完善融资”机制,持续推进直插基层、直达实体的金融“五进”活动。同时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数据资源优势,构建政府、银行、担保、征信等多方协调联动、精准高效的科技企业贷款服务体系。2022年末,全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592亿元,较年初增加951.85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增长36%。

  强化“担、保”功能,为企业成长增信分险

  科创企业成长过程中,受高风险、高成长的发展模式影响,在融资条件、风险特征和信用水平等方面与传统企业有很大不同,缺抵押、缺担保往往成为制约融资的一个关键。

  为此,安徽在全国率先建立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的科技融资担保体系,成员达到135家。同时推动省市县三级担保机构签署“科技贷”合作,建立总计近3亿元科技融资担保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为有融资需求科技型企业建立白名单库。我省还推动合作银行在银担2:8风险分担比例基础上,以产品合作形式,加大分担比例至3:7和5:5等,实现银担合力支持创新。截至2月末,全省累计开展科技融资担保业务905.53亿元、11580户(次),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8%,服务专精特新企业覆盖面占47.42%。其中,1-2月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户数同比增长77.98%。

  科技风险具有复杂度高、不确定性强、识别难度大等特点,而科技保险能成为化解风险不可或缺的手段。通过科技保险分解项目研发风险,提升科研各方研发积极性,进而有效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我省先后推动保险机构设立3家科技支公司,大力推广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首批次新材料应用保险等。2022年,科技保险为全省6650家企业提供科技创新风险保障3161亿元,同比增长58%,保障了102台(套)重大技术装备、399个批次重点新材料、179项软件产品首次投入运用。与上海市共同开展首批中国集成电路保险共同体试点,已为近120家链属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200多亿元。

  引入市场“投”资,为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是满足企业创新活动融资需求的有效路径。围绕科创企业发展不同进程,我省通过推动对接区域性股权市场,引入基金力量支持和实现上市融资,支持科创企业运用资本力量发展壮大。

  我省聚焦科创专板、专精特新板,遴选科技含量高、规范基础好的企业实施“种子计划”和“股改行动”,对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创板挂牌实施股改的企业,由省财政厅予以10万元奖励。同时建立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企业挂牌转板“绿色通道”,推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对拟转板挂牌企业实现即报即审、即转即撤,全国股转公司安排专人对拟转板企业即报即审、即审即发,2022年四季度以来,已有皖垦种业、富瑞雪、鑫民玻璃、新富新能、永驰婴童、星图测控等6家科技型企业经由“绿色通道”通过新三板挂牌审核。

  在基金力量支持方面,我省出台支持风险投资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市、县(市、区)按照“基地+基金”“产业+基金”等模式,围绕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等,组建风投创投基金。同时组建规模150亿元的省级天使基金群,创新设立“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初创企业发展。截至2022年末,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募资682.67亿元,投资金额603.92亿元,投资项目990个。

  另外,我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深化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深入实施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针对不同成长特点,推动科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截至3月末,全省省级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企业42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97家,占比69.7%;2023年新增上市企业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家,占比50%。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6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6家,占比64.2%。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