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区域性股权市场“育苗”科创企业,科创型中小微企业“郁郁葱葱”

发布时间:2023-04-25 15:06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省股交中心”)成立于2013年8月,是经省政府批准并经中国证监会备案的我省唯一合法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成立近十年来,省股交中心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导向和区域性、私募性的基本定位。

为帮助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需求层次的中小微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省股交中心根据安徽经济结构和产业特色,与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等单位共建各类板块,为各类企业提供与其特点与需求相适应的服务,形成一市多板的市场架构。为贯彻落实制造强省战略,发挥安徽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的优势,支持安徽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省股交中心在业内率先设立“专精特新板”,累计挂牌企业930家,占全省专精特新企业24.87%。2019年4月,省股交中心对标上交所科创板,推出“科创专板”,打造全省科创企业对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孵化器”,累计挂牌企业423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179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21.01%。截至2023年3月,安徽区域性股权市场累计挂牌企业9626家,为挂牌企业融资449.58亿元,融资覆盖率为51.32%。

成立以来,省股交中心不断夯实区域性股权市场塔基功能,发挥市场“苗圃培育”作用,积极对接沪深北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构建皖企转新三板挂牌“绿色通道”,先后建设安徽省区域资本市场路演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安徽基地、全国股转系统暨北交所安徽服务基地等,为企业提供规范股改、股权融资、转板上市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培育3家企业转板上市、35家企业转新三板挂牌、14家企业被上市公司或新三板公司收购。

目前,省股交中心正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私募股权投融资服务平台、拟上市企业规范辅导平台“三个平台”,实施功能提升“八项行动”,完善服务、培育、发现和扶持优质企业的良性机制,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体系”的源动力,为建设科技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案例

芜湖三联锻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联锻造”)2014年成立于芜湖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选安徽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锻造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对零部件机械性能和安全性能要求较高的汽车动力系统、传动系统、转向系统以及悬挂支撑等系统。公司高压共轨产品作为国家XX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被评为高新技术产品及安徽工业精品。2016年12月,三联锻造在省股交中心科技板挂牌,省股交中心对企业行业特征、发展阶段、人才团队、技术创新能力等情况进行调研后,将其纳入上市培育“种子计划”。挂牌期间,省股交中心及时为其办理股权登记托管,帮助清晰股权结构、规范股权管理,为其提供培训、路演、走进交易所、上市辅导等多元化培育服务,积极引导其规范发展,助力企业对接全国资本市场。今年3月1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同意三联锻造首发申请,成为IPO全面注册制改革实施后首批证监会平移、首批过会主板企业,也是省股交中心首家转深市主板成功过会挂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