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经济总量第十的安徽,科创板企业数为什么全国第六

发布时间:2023-04-28 14:46来源: 安徽日报
4月20日,合肥颀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科创板首发上市,发行价12.1元/股,首发募集资金22.33亿元。

安徽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了21家,由居全国第7位上升至全国第6位,与山东省并列,仅次于江苏、上海、广东、北京、浙江等经济强省(市)。

水深鱼活,是科创金融相互融通、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壮大的规律所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写在公文中容易,但如何落到实处、让科创企业有感,并且能持续助力一些初创型科技企业加快成长壮大?流水不争先,而争其不绝,一个重要的底层逻辑就在于不断把水源做活、把水位做高。在这方面,安徽的探索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很多做法的门槛并不高,关键在于坚持做下去。此文不算长,建议读下去。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安徽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科创成果不断涌现。

科创企业高风险、高成长的发展模式,缺抵押、缺担保的融资特点,离不开专业化、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打造科创专属信贷产品体系、创新政策性科技担保机制、支持科创企业运用资本力量发展壮大……近年来,安徽不断改进金融服务,从“贷、投、保、担”等方面着手,为科创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赋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设。

信贷支持,为科创企业播撒“及时雨”

要让科创“小苗”长成“大树”,并非易事。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后,一是因为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信贷市场失灵,导致信贷供应短缺;二是根据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正常规定,绝大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不动产做抵押物,创业初期又难以找到担保单位,导致融资受限。

“为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不断健全省市县三级助企便民融资专班,坚持‘集中调度+滚动派单+定期反馈’机制;落实‘管行业管融资’机制,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管融资责任;持续推进直插基层、直达实体的金融‘五进’活动,加大企业融资需求摸排对接;强化数字赋能,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数据资源优势,构建政府、银行、担保、征信等多方协调联动、精准高效的科技企业贷款服务体系。”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末,安徽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592亿元,较年初增加951.85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增长36%。

位于郑蒲港新区的马鞍山晶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种光学膜片、背光模组的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眼下在生产过程中面临较大流动资金缺口。最麻烦的是,由于企业处于刚起步阶段,缺少合适的担保物,我们起初觉得从银行贷款希望不大。”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好在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有融资需求,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协调徽商银行,银行为我们推荐了线上‘信用贷款+担保公司保证贷款’组合贷款方式,实现了纯线上模式,审批时间短、方便灵活,很快钱就到账了。”

与传统企业相比,科创企业高成长、高技术、高风险、高收益特点显著,主体信用不足,研发融资需求旺盛且缺乏有效抵押物,这显然与传统银行的风控要求相违背。

如何消除金融机构的疑虑?让财政资金通过引导、担保、兜底等方式充当金融资本的后盾,与金融体系协同完成支持科创的重任,不断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和托举的作用,共促科创进步。

据了解,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安徽注重发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源作用,制定《安徽省科创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暂行办法》,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等特点,试点设立2亿元省级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科技企业贷款本金损失予以最高35%的风险补偿,提高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贷款的容忍度,降低科创企业融资成本。

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参与资金池合作的56家合作银行科技企业贷款增幅同比均超过30%,部分机构增长超60%;风险池入库企业20137户,通过资金池放款643.97亿元、12227户、25081笔,纳入补偿233.64亿元,其中,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行业企业占比达90%以上。

科创企业大多有着旺盛的融资需求,而信用贷款往往是企业发展获取资金的首选手段。因此,支持科技银行机构建设,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推动政银企有效对接,在科创企业发展尤其是初创期起到重要作用。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特色机构建设方面,安徽出台《大型银行“科技金融服务特色支行”名单制管理方案(试行)》,引导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在资金定价、产品审批、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管理。开展商业银行科技金融特色机构质量提升行动,提出“五个不低于”(特色机构科创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科创企业贷款余额、增量和有贷户占对公业务的比重均不低于50%,中小科创企业有贷户占科创企业有贷户的比重不低于50%)创建标准,推动商业银行加大科创金融服务中心、科技支行及科技特色分(支)行建设。截至3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设立科创金融服务中心、科技支行、科技特色分行科技特色支行等科创金融特色机构58个。

科技担保,增信分险更好护航企业成长

“没有想到,我们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能够获得500万元的贷款资金。”安徽辉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照明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辉采科技顺利获得纯信用贷款的背后,离不开安徽创新的政策性科技担保工作机制。

扶持科创企业,如完全靠财政资金补贴,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专业性、灵活性不够;如果完全靠市场,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资本逐利性强,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

面对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2018年,安徽省成立以省科技厅为牵头单位,省财政厅、省信用担保集团等为成员的科技融资担保工作联席会议,率先设立全国首家省级政府性科技担保公司,在原担保体系基础上,构建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该体系是由以省科技担保公司为龙头,135家政府性担保机构共同组成的,服务对象主要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担保费率不超过1%。同时,通过省市县(区)联动,全省16个省辖市57个县区与省科技担保公司合作“科技贷”,地方建立总计近3亿元科技融资担保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科技担保体系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

“科技担保机制有三大特点,一是专注科技企业成长快特点,评审简化;二是基于科技企业人才、知识产权等,提供信用担保;三是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提供全生命周期担保服务。”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135家体系累计开展“科技融资担保”业务933.34亿元、12047户(次),其中,信用担保占比超70%,服务全省51%专精特新企业。

同时,2亿元省级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银行和担保机构择优分档给予科技型企业10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以内的贷款额度;对发生贷款损失的金融机构,资金池予以20%至35%的补偿。“通过风险池机制,一方面,地方推荐有融资需求科技企业,建立白名单库,银行和担保机构‘名单制’方式精准服务,另一方面,银行和担保机构风险得到进一步分散,担保机构敢担保、银行敢贷款。”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截至一季度末,风险池入库企业20137户,22家合作银行、34家合作担保机构通过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放款总金额644.83亿元、12224户、25108笔,其中,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行业企业占比达90%以上。

除了科技担保之外,科技保险也是化解风险不可或缺的手段。通过科技保险可以分解项目研发风险,提升科研各方研发积极性,进而有效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据悉,安徽省先后推动保险机构设立3家科技支公司,大力推广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首批次新材料应用保险等。2022年,科技保险为全省6650家企业提供科技创新风险保障3161亿元,同比增长58%,保障了102台(套)重大技术装备、399个批次重点新材料、179项软件产品首次投入运用。与上海市共同开展首批中国集成电路保险共同体试点,已为近120家产业链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200多亿元。

直接融资,为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近日,在记者走访调研中,多名采访对象表示,从企业层面来看,拓宽渠道,改变过去依靠商业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格局,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实现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并行也同样重要。

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是满足企业创新活动融资需求的有效路径。围绕科创企业发展不同进程,安徽省通过推动对接区域性股权市场,引入基金力量支持和实现上市融资,支持科创企业运用资本力量发展壮大。

4月20日,合肥颀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科创板首发上市,发行价12.1元/股,首发募集资金22.33亿元。

截至目前,安徽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了21家,由居全国第7位上升至全国第6位,与山东省并列,仅次于江苏、上海、广东、北京、浙江等经济强省(市)。

这与安徽正在深入实施的上市“迎客松行动”息息相关。

为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我省不断深化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引导科技型企业规范发展,增强运用资本市场意识和能力。同时,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八部门更新省级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推动符合条件企业特别是科创型企业入库,实施动态管理;依托沪深北证券交易所、新三板安徽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规范培育。截至3月末,全省省级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企业42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97家,占比69.7%。2023年全省新增上市企业9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家,占比44%。

截至目前,安徽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6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7家,占比64%。

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聚焦科创专板、专精特新板,遴选科技含量高、规范基础好的企业实施“种子计划”和“股改行动”,对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创板挂牌实施股改的企业,由省财政厅予以10万元奖励。同时,建立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企业挂牌转板“绿色通道”,推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对拟转板挂牌企业实现即报即审、即转即撤,全国股转公司安排专人对拟转板企业即报即审、即审即发,2022年四季度以来,已有皖垦种业、富瑞雪、鑫民玻璃、新富新能、永驰婴童、星图测控等6家科技型企业经由“绿色通道”通过新三板挂牌审核。

“在引入基金力量支持,强化基金耦合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出台支持风险投资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市、县(市、区)按照‘基地+基金’‘产业+基金’等模式,围绕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等,组建风投创投基金。同时,组建规模150亿元的省级天使基金群,创新设立‘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初创企业发展。”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末,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募资682.67亿元,投资金额603.92亿元,投资项目99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