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我省持续送金融服务进园区、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商圈——走千企访万商,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4-28 14:39来源: 安徽日报

“年初的时候,原材料、运输成本上涨,我们的货物周转周期又较长,资金回笼需要一定的时间,导致流动资金十分紧缺。”4月底,安徽金大地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公司在银行已经有贷款了,原本以为不可能再贷,没想到‘五进’活动的走访人员给我带来了好消息。”

据了解,2022年6月以来,我省创新开展金融“五进”(进园区、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商圈)活动,助力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堵点。

主动靠前,挖掘信贷需求助力精准对接

“我是真没想到,这么大额的贷款竟然这么短时间内就以信用的方式办下来了。”近日,泾县红星宣纸集团一级经销商王女士说,“有了这笔信贷资金,进货款成本能下降10%左右。”

为进一步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泾县组织人员开展“五进促融资”活动,摸排解决企业融资需求。“王女士的资金需求就是通过‘五进’活动摸排出来,后续泾县农商行积极跟进,不到3天,她就收到了泾县农商行泾川支行一年期信用贷款700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经营资金压力。”泾县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我省组建以省市县三级助企便民融资专班为核心的指挥体系,建立直插基层摸排企业融资需求的工作机制,深入市场经营主体,开展政策大宣传、需求大摸排、供需大对接,通过采取“机制调度+滚动派单+定期反馈”机制,实行收集、分办、处理、反馈闭环管理,最大限度挖掘信贷需求潜力。

“我们对银行机构抽贷、断贷、压贷等行为建立明细台账,实施提级管理,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格局,有效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堵点卡点。”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末,共走访各类市场经营主体412.8万户,走访覆盖率达62.5%,收集融资问题38.9万个,解决融资问题34.1万个,问题办结率87.7%。

安徽金大地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凤台农商行通过“税融通”业务为企业追加办理额度为40万元,利率4.38%,期限1年循环使用的保证类贷款,累计贷款240万元。“这笔贷款是随借随还的,十分符合企业的用款需求,也大大缓解了我们现阶段资金流短缺的问题。”该负责人说,“‘五进’活动,将金融服务从银行柜台送到了家门口的窗台,真的是太给力了。”

数字赋能,“入户走访+线上服务”来增效

3月初,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在“五进促融资”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广德德鑫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新增设备导致流动资金缺口较大,但是受限于租赁厂房缺乏抵押物,在银行直接申请贷款较为困难。

“在了解企业的融资困难之后,我们立即会同担保公司再次实地走访企业,了解到该企业为广德市‘小升规’培育库内企业,符合‘小升规助力担’产品准入条件,核定首次融资担保额度200万元,并联系扬子村镇银行开展信贷业务授信。”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31日,广德市扬子村镇银行审批通过200万元,4月4日实现放款,贷款利率3.65%,担保费率1%,融资总成本4.65%。

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因素之一。

“今年,各地继续常态化、深入推进‘五进’活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充分运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数字功能优势,入户走访与线上服务“并驾齐驱”,既“社区人员+金融机构”入户宣讲金融政策及惠企金融产品服务,市场经营主体可通过微信扫码,直接扫一扫登录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五进专区”,一键发布融资需求和反映融资问题,同时方便查询各类金融政策。

“上个月,肥东县‘五进’专班联合肥东农商银行梁园支行走进了公司,不仅向我们介绍了各类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和金融产品,还帮助我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账号,向我们展示如何在该平台申请贷款。”合肥市成功新型节能建材厂负责人表示,正好我们因建新厂房和购材料导致流动资金不足,目前正在筹措资金。“通过平台,我申请了肥东农商行小微企业贷款,很快,就给公司发放170万元贷款。而且现在服务平台很方便,有融资需求,在上面一键发布,24小时内就有银行来联系。”该负责人说。

创新打法,实现一级活跃度经营主体全覆盖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走访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今年的“五进”工作创新了企业分层方式,通过构建活跃市场经营主体评价模型,明确市场经营主体活跃等级,方便以更高的标准,精准个性化宣导金融政策,更好发挥金融助企纾困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各市共走访一级活跃度市场经营主体49.6万户,“五进专区”累计线上申请融资6.85万笔,完成融资5.4万笔,融资申请解决率79%。

据介绍,依托省社科院研究团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了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活跃市场经营主体评价模型,即通过信息化手段自动采集市场经营主体的各类描述信息,聚焦“注册情况、经营情况、奖惩情况”等维度设立诸如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社保缴纳及银行账户交易等可量化评价指标,按照既定加工逻辑计算市场经营主体活跃分值,基于“分段归类”原则,根据实际得分明确市场经营主体活跃等级(包括一级、二级、三级市场活跃主体和不活跃市场经营主体)。

“我们先行对全省700余万市场经营主体的活跃评分进行了测算,构建了一级活跃度市场经营主体(包含企业、个体工商户)名单库,作为今年重点走访群体。目前,我们已通过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五进专区’板块,以‘线上批量分发’方式,按照行政区划将名单分发到各市。同时,为帮助各市‘五进’工作人员快速识别走访对象,平台将通过给企业贴标签的方式,如标注‘一级’‘二级’等,实现工作人员对服务对象的‘单户实时查询’,提升服务精准度。”该负责人说,到2023年底,实现“五进”活动走访一级活跃度市场经营主体覆盖面达100%。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