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安徽银行保险业支持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22条”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09 10:32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安徽监管局印发《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全力支持合肥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将通过3-5年时间和持续的资源倾斜安排,全力推动将合肥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全国科创金融深化改革的创新实践窗口和科创金融服务样板地,显著提高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和专业能力,推动总行级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在大型银行全覆盖。

据了解,2022年11月,《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印发,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正式获批,这也是安徽省金融领域首个国家级试验区。

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共四个部分、22条具体举措,明确将实施科创金融供给增量提质、科创金融特色机构升级、科创金融服务质效提升、科创金融与科技产业融合、科创金融与智慧监管进阶、科创金融生态优化等“六大行动”。

实施科创金融供给增量提质行动,将推动信贷投放扩大总量、提质降本。引导信贷资金向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先进制造业集聚,着重加大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首贷、续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中小科创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合理增加转贷款规模,定向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优惠资金支持。有效推动科创企业贷款“三升一降”,即科创中小企业贷款、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稳步提升,科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实施科创金融特色机构升级行动,提升科创金融首位度。支持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内建设总行级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建立完善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科创金融组织体系,形成“科创金融服务中心(事业部)+特色机构+专业团队”的特色组织架构。支持合肥科技农商行、新安银行优化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规划,打造科技专业特色银行。支持有条件的保险机构探索设立总公司级科创保险中心,增强产品创新研发能力。

实施科创金融服务质效提升行动,支持有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全方位对接科创企业经营成长需求。围绕科创信贷服务和保险保障“空白地带”,研发推广更多符合初创起步期、快速成长期科创企业“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特点的专属金融产品,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至3000万元的科创企业信贷产品供给,健全完善科技创新全周期金融产品谱系。

实施科创金融与科技产业融合行动,支持基础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服务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发展。围绕试验区“芯屏汽合”“急终生智”、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主导产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在2025年底前实现试验区“16+N”等重点产业链融资对接全覆盖,供应链融资余额、有贷户数等主要业务指标稳步增长。

实施科创金融与智慧监管进阶行动,加快科创金融数字化转型与金融监管智能化转型。建立试验区特色统计监测评价体系,探索完善符合区内科创金融业态和风险特征的监测指标,加强监管数据治理。

实施科创金融生态优化行动,积极推进资源联动,政策协同。围绕科创主体不同发展阶段需求,总结推进“基股债投贷租”协同作业模式,在“募投管退转”等关键环节发力,形成多方联动、协作互动、进退衔接的综合性金融支持体系。构建科创金融专家智库。积极发挥行业科技金融专业委员会作用,推动金融机构联合中科院、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等知名高校院所专家学者、科创企业家等组成“科创金融专家顾问团”,促进“融资”“融智”深度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