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省担保集团高质量发展引领政策性担保业务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23-01-20 10:50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2年,省担保集团以高质量发展思路为引领,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全力推进业务放量,全力提升管理绩效,实现全年新增担保业务超1600亿元的好成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跃上新台阶,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担保力量。

以体系重塑为依托,打造县域经济的“助推器”。省担保集团通过股权纽带、风险分担、业务指引、信息技术平台共享强化体系建设。截至2022年末,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140家、净资产588亿元、政银担业务在保余额1452.73亿元,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引导金融资源流入实体经济,成为县域经济的“助推器”。发挥AAA主体信用评级优势,为市县融资主体发行债券直接融资提供担保服务,支持区域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升级,服务地方发展,截至2022年末,城投债在保余额651.94亿元,同比增长28.19%。

以科技企业为重点,打造创新发展的“孵化器”。省科技担保公司在16个省辖市56个县区推广“科技贷”模式,实现“见贷即保”,推动地方政府建立3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与省财政安排的2亿元叠加使用。截至2022年末,全省科技担保体系服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73户,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1713户,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50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5户,新三板及筹备上市企业304户,省科技进步奖获奖企业36户。全省累计开展科技融资担保业务860.42亿元、1万余户。

以追偿挽损为抓手,打造金融风险的“减压器”。把防控风险作为第一保障,结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追偿挽损专项行动,集团累计清收16.4亿元,代偿率下降至1.16%,创近10年最低。全省政府性担保机构共清收72.06亿元,38家中高风险机构全部出列。全省体系平均代偿率约2.6%,较上年末下降0.82个百分点。与国家担保基金业务合作额度居全前列,获得国家担保降费奖补资金居全国第一,成为信贷风险的“减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