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发挥创新优势 牢记初心使命
——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服务安徽发展特色案例汇报

发布时间:2022-01-21 10:56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立足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和民生银行总行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契机,传统信贷投放连年快速增长,果断调整产业结构,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末,各项存款余额606.1亿元,较年初新增48.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41亿元,较年初新增51.7亿元,存贷比122%充分发挥股份制行特色优势,把自身创新优势与安徽高质量发展紧密融合,着力在助力皖企直接融资、践行普惠金融等方面锻造长板,努力打造安徽特色债券银行小微银行

一、发挥创新优势,立足本地金融需求打造特色的债券银行

近三年以来,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发债业务规模始终位居安徽区域市场前列,累计为皖企承销债券近120只,向安徽引进低成本资金逾640亿元。截至2021年末,分行全年承销发行企业债券54只,金额297.84亿元,规模在全省银行中居第一位。发行规模绝对额在总行全国系统中排名第二位,市场占有率在总行排名第一位。

一是创全国多笔特色首单永续票据可计入权益的新政出台后,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累计服务铜陵有色、淮南矿业、中铁四局等安徽重点企业注册发行永续债超26亿元,协助科大讯飞于当年底前实现100%应收帐款出表助推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2021年,承销发行全行首单同时也是安徽省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助推安徽能源企业绿色转型;发行全国首单农垦类企业乡村振兴债务融资工具,助力三农领域发展;发行全国首单全额创设风险缓释凭证的绿色债券,创新支持民企绿色发展;发行长三角地区首笔担保公司类债券——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实现该集团首次资本市场融资亮相;发行安徽省首单央企永续债券,支持央企改革。

二是3A评级企业历史发行低价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借力总行分销渠道优势,搭配区域投资人平台,综合运用主动投资和被动包销等方式,积极参与承销债券簿记投标工作,为企业发行人争取最优发行利率,在最大化节约企业财务成本的基础上,确保企业债券顺利发行。期间,分行主承销发行了安徽首笔“1”字头利率企业债券,保持安徽区域AAA评级历史最低价格记录。

三是创最少机构业务规模领先民生银行是首批获得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资格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在全省仅有马鞍山、芜湖、宣城三家二级分行条件下,为全省各地市重点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目前在16个地市已广泛开展业务。特别是在淮南、亳州、六安等地,2021年度服务上述区域企业发行债券规模已同步位列全省银行业第一位。同时,积极向监管部门和总行申请加大开设二级分行力度。

二、牢记初心使命,与小微企业共成长打造领先的小微银行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坚定响应国家政策和总行战略导向,把支持本地小微企业作为与安徽实体经济共融发展的重要落脚点2020年度以来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年新增量始终位列省内股份制行第1位。截至2021年末,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1.49亿元,增速高于分行各项贷款同期增速30.6个百分点,增量在民生银行总行系统内排名前五位,领先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分行。

一是一把手工程保障战略实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把小微金融战略提升为一把手工程结合安徽产业链特色、小微商圈特点等,在传统抵押贷款基础上,陆续推出衍生授信产品。联动属地税务部门、担保机构等,试点推广新微贷、政银担、国担基金等创新产品。截至2021年末,上述创新产品余额48.23亿元,占分行整体小微贷款比重达24.9%。面向授信客户首推云快贷+抵押智能分流业务模式。通过移动运营、远程面签、资料电子化、在线申请和审批等多种方式,实现小微企业授信业务“T+2”日审批。上线云速押,切实减少小微企业等贷时间。

二是以客户为中心解决实际困难线上、线下同步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截至2021年末,分行已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9081笔,金额99.8亿元。推广总行小微红包小微贷款利息抵扣产品等举措,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1年末,分行普惠型小微贷款整体发放利率较年初降低141BP,降幅达19.98%

三是搭建小微企业共融平台。20214月,创办民生市集活动,邀请小微企业代表现场展销,并围绕小微企业关心的贷款时效、收费、手续、授信等要点,公开向服务的小微客户作出五大承诺,在小微企业中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