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主要做法

发布时间:2022-01-06 16:37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药都农商行”)是谯城区唯一一家农商银行。近年来,药都农商银行面向市场经济主体,聚焦“三农”、小微企业,抢抓亳州市“智慧城市”建设机遇,对政务大数据在信贷领域、风控领域、管理领域等进行了系列探索和实践,创新推出一系列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一、基本情况

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前身为谯城区联社,2005年12月成立一级法人,2010年7月完成农合行改制,2012年10月完成农商行组建。截至11月末,资产规模575.10亿元,10年资产翻10倍的经营业绩,在全国2200余家农商行排名第67位;各项存款余额429.35亿元,在全省83家农商行排名第三位;各项贷款余额449.65亿元,在全省83家农商行排名第二位;存、贷款规模均居亳州市17家金融机构第一位;2020年度缴纳税收3.58亿元,是亳州市第二大纳税大户、谯城区第一纳税大户。

经营特色:一是做小、做微,截至11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5.61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83.53%。二是专注三农,截至11月末,涉农贷款余额319.89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1.14%。三是信用为主,截至11月末,信用贷款余额271.06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60.28%。四是覆盖广泛,截至11月末,存量授信35.96万户、666.40亿元,户均授信18.87万元,客户经理人均管户2000余户,覆盖谯城区69.41%的家庭单位。五是数字赋能,政府大数据应用在全国银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被安徽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选为“115”产业创新团队。  

二、数字赋能打造信贷高速公路

(一)推动“金融+政务”共建。亳州市政府“智慧城市”项目入库公安、人社、卫健等78家单位3805类数据,共享库数据总量达88.97亿条,形成了企业数据库、电子证照库、信用信息数据库、医疗数据库、视频数据库和地理空间数据库等一系列城市基础数据库,是全国范围内质量最高、更新最快、范围最广的“大数据”平台之一。亳州药都农商行以亳州地区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政府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等特征,实现政府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深度应用,并结合行内金融数据,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开创性的建立了“金融+政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为政务信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创造了“ 1+1>2”的社会效应。

(二)推动“金融+普惠”惠企惠农。药都农商行通过调整信贷业务投向和产品优化创新,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信贷资源不断向高效行业转移,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

一是推广“金农易贷”,让数据跑腿。以安徽省联社手机银行(个人网银)为载体,推出客户足不出户线上贷款申请、系统自动准入检查、自动评级授信、自动利率定价、自主借款还款、自动风险预警、自动电子档案管理的“金农易贷”产品,为辖内18周岁至65周岁的城乡居民、个体工商户、法人企业主提供50万元以内信用贷款支持。通过准入判断模型、授信评级模型、风险预警模型、利率定价模型等“大数据”建模,实现3分钟之内全部办结,全程无任何纸质资料、全程无断点;通过“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循环使用”的管理模式,提高客户用款的便捷度、降低使用贷款的成本。该项目2016年7月13日上线至2021年11月末,完成授信21.28万户,占辖内符合授信条件总人口的20%、占辖区总家庭户数的40%;授信总额363亿元、户均17.05万元;用信余额218亿元,用信比例57.13%;累计发放449万笔、1727亿元,累计收回519万笔、1509亿元。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总额的48.5%、形成不良9712万元,不良率为0.44%。

二是搭建“信贷工厂”,整合信贷产品。运用大数据进行顶层设计,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抵质押贷款搭建“信贷工厂”平台,运用大数据将传统信贷产品“商家乐”“小微乐”“税融通”等进行全面整合,实现客户自助线上贷款申请、系统自动准入控制、自动评级授信、自动电子档案管理,以“线上+线下”的模式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提供500万元以内信贷支持。在“信贷工厂”申请贷款的客户无须提供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公司章程、银行流水等材料,由大数据自动生成调查报告、审查报告、贷后检查报告,支行行长、客户经理以接受“指令”的方式上门服务,一般在48小时办结。自2017年9月份上线至2021年11月末,完成授信184631户、252亿元。

三是创新“企e贷”,助力复工复产。亳州药都农商行积极利用数字赋能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着力解决小微企业无有效抵质押物、财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研发“企e贷”产品,以“区块链+大数据”应用为特色,为亳州市22.6万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经营主体等提供50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支持。一是充分发挥电费数据的作用,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按照行业类型分为128类,依据行业特点、经营规模、行业周期等,分别搭建相关模型,增强了建模的针对性和应用质效。二是深度应用“区块链”技术。采用无抵押、纯信用、最快2小时办结的模式,零接触、循环用、更便捷,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2020年4月29日上线以来,“企e贷”共完成各类企业授信1.27万户,授信金额70.56亿元,户均授信55.56万元。

(三)推动“金融+场景”融合。在前期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亳州药都农商行利用大数据推出一系列信贷产品,形成金融支小支农的良好态势,助力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研发各种特色产品,如基于中药材产业的“中药材供应链”、基于乡村振兴的“振兴e贷”、基于营销管理的“智能营销系统”、“风控系统”等陆续上线部署,打造“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快”的科技银行,构建以点代线、以线代面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

三、取得的成效

(一)建立自动化、模型化的业务办理模式。亳州药都农商行借助政务大数据、行内数据,充分运用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等现有系统资源,开创了大数据业务办理模式,建立授信评级、利率定价、贷后预警等信贷数据模型,实现客户贷款自助授信申请、自动准入检查、自动授信评级、自动风险预警、自动利率定价、自助签订合同、自助借款还款。在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提高满意度的同时,大大节约人力物力成本,释放各环节业务流程压力,实现业务资源的集约化配置。

(二)实现行为分析与贷后管理的有机结合。亳州药都农商行借助数据激发内生资源,强化贷后风险预警管理,从立足县域、面向“三农”、服务小微的定位出发,充分分析服务客户群体特征,基于政务数据不间断对客户的行为数据进行采集,对借款人进行全面持续的风险监测,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的监测体系。通过对客户信用状况变化、婚姻状况、房产查封信息、有无重大疾病等行为信息的网络化审核,及时发现风险迹象,提示风险预警,推动行内业务部门全面深入的了解风险状况,提前采取风险应对措施,尽可能降低损失,全面提升金融机构量化风险评估能力,补足贷后风险管理短板,实现了客户行为信息与贷后管理有机结合,建立了数据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贷后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顺应传统银行转型及“互联网+”的潮流。“互联网+”与金融科技的强势崛起,银行机构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传统银行业务的互联网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平台搭建、场景金融、网络金融成为商业银行转型智慧银行的发力方向,药都农商行确保以客户为中心,增强其客户服务能力,并实现稳定客户、黏合客户和服务客户。此外,通过构建精细化客户服务系统来更快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加大技术、信息和智力的投入力度,使服务能力更加精准和有效,进而使其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得到有效的提高,使其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