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多措并举 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发布时间:2021-12-22 11:16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一是依托平台服务,创新丰富业务产品。合肥市依托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以政信贷为核心的支小支农四级产品体系,实现了小微企业担保支持、授信放款的一站式服务,上线三个月,已累计为200户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授信8.5亿元。芜湖市推出“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模式,通过搭建芜湖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基于大数据风险识别的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新业态,截至10月末,已累计为1479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贷款66.38亿元。

二是强化市级带动,完善市域体系建设。芜湖市充分发挥市级担保机构作用,积极探索“芜湖模式”。市民强担保在省级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基础上,再给予县(市、区)担保机构16%的风险分担。牵头建立全市政府性担保公司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优先享受市政府扶持政策和市担保增资参股的主要依据。全面推行“统一业务软件、统一平台管控、统一流程设计”,规范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对县(市、区)机构资本金补充,带动县(区、市)担保机构提升经营管理、风险防控水平,聚焦支小支农主业。

三是多方合作联动,强化风险防控及代偿清收。铜陵市设立资产运营机构,运作担保代偿资产,2020年已完成金额达1亿多元资产的收购、处置和运营工作。滁州、宿州、马鞍山、池州等地多方协作,建立不良资产处置联动机制,制定出台代偿核销政策,中院、基层法院对担保追偿案件开辟绿色通道,银监、林业、国税、房产等单位积极配合担保公司处置抵押资产,协助追偿。淮北市运用创新手段进行追偿,通过对不良贷款进行置换、引进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不良资产处置、加强和园区合作、招商引资等创新资产处置方式,提高资产处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