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省科技担保公司打造“界首模式”服务“四化同步”

发布时间:2021-12-02 13:14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为打破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天花板”,安徽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界首为试点,建立国担基金、省再担保和地方三层风险补偿新机制和省属企业与市(县)政府合力推动地方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界首模式”,倾力服务皖北“四化同步”。截至目前,已为界首市49户科技型企业提供担保金额2.5亿元。

县域切入。联合界首市政府,为界首市科技企业建立信用信息基础档案,摸清县域科技企业家底,对企业经营发展的“硬数据”和信用的“软信息”进行综合考量,提供信用担保预授信。截至目前已对全市99家高新技术企业、129家经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优先为有融资需求、有信用、有成长的科技企业担供信用担保贷款。

搭建平台。推动界首市率先在全省设立科技融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首期2000万元。成立界首市科技信贷联席会议,对科技担保提供政策支持和指导,建立项目准入和推荐机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截至10月末,资金池入池企业27户,贷款金额1.2亿元,撬动财政资金杠杆6倍,占全市信用贷款近10%。

降低成本。获得资金池支持的科技企业原则上享受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30%,低于全市贷款利率水平46个基点。随着资金池越来越充分地掌握界首市科技企业的客户端,各类商业银行为保持竞争优势还会一定幅度下浮贷款利率。

抱团作战。“界首模式”中政、银、担明确分工、紧密抱团、联合发力。经政府推荐后,科技担保公司对银行审批通过的名单内科技型企业500万元以下贷款,见贷即保;对界首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大额融资需求,联合界首市担保开展联保。省科技担保公司与界首市担保公司开展分保1.3亿元,既带动了体系成员发展,又有效满足了界首市域内科技企业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