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多措并举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发布时间:2021-07-04 13:45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今年以来,我省多措并举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供给能力,扩大有效信贷投放,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截至5月末,全省人民币贷款余额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3%增速于全国平均水平1.3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9

一是支持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加快推进专项债支持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相关政策落地,我省争取30亿元专项债额度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同时,指导农商银行系统开展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收工作,支持新安银行引进战略性投资者,有力提升我省中小银行融资供给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二是招引汇聚金融资源。推进合肥滨湖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金融资源集聚区建设招引境内外金融机构来皖展业,引导金融资源向我省汇聚。目前,合肥滨湖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已有16家金融机构总部级综合基地3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或分行5家金融企业平台60余家金融外包企业入驻。

三是优化信贷资源投放。会同中央驻皖金融管理部门,强化监管指导,优化考核评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信贷资源倾斜力度。截至5月末,全省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4828.9亿元,同比增长15.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610.4亿元,同比增速达52.73%;全省普惠小微余额为6630.53亿元,同比增长24.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1.4个百分点。

四是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扎实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目前,安徽自贸试验区已先后设立14家以“自贸试验区”冠名的商业银行特色支行支持银行机构组建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优化创新对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目前,徽商银行成立5家科技金融专业支行。引导银行机构结合科创业特点发展供应链金融,如,浙商银行合肥分行依托区域内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真实交易背景,为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