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党建引领信用变“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17 15:13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近年来,我省加大金融支持党建引领信用村选点建设工作,推动信息变“现”、信用生“金”,有力缓解了农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为促进基层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广发动。组织金融机构广泛参与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参与单位由最初6家逐步扩展至12家。金融机构与选点地区基层党组织积极对接,通过派出“金融村官”“金融联络员”,以及支部共建等方式,深入基层宣传金融政策,介绍金融产品。

二是归数据。建立省、市两级主题数据库,归集层级在省级的74个数据项中,72项已完成归集;16个选点县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数据项平均归集率分别达50.1%、43.2%和50.7%。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开发移动信息采集APP,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金融机构全程参与信用信息采集工作。

三是建平台。构建基于互联网架构的省市两级平台体系,推动金融机构与系统平台无缝对接,充分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和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开发更多匹配度高、利率优惠、手续便捷的“信易贷”金融产品。

截至3月末,参与建设的金融机构累计为选点乡镇20.9万户农户、179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143.9亿元,发放贷款年平均利率较选点建设前下降98个基点,减少农户、新型农业主体等利息支出约33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