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我省金融赋能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08 08:10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自2020年9月24日安徽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以来,我省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扎实做好金融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

一是加快完善自贸试验区金融机构体系。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专营机构,设立工商银行合肥科创中心、农业银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等专门服务科创企业的特色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成长提供专属产品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截至2月末,区内共新增10家以“自贸试验区”冠名的商业银行支行。

二是加大自贸试验区建设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匹配度,全省首个针对自贸试验区专设的贷款产品落地合肥,截至2月末,投放金额3000万元;积极探索“银行+征信+担保”“股债联动”等金融业务模式,运用大数据信用评级信息为自贸试验区内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截至2月末,累计为8083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68.6亿元。

三是积极推进金融领域制度创新。学习借鉴沪苏浙等先行省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经验做法,积极向上争取合肥市资本项目外汇改革试点和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探索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聚力打造金融制度创新高地。

四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赋予自贸试验区省级经济管理事项(第一批)3项,将融资担保公司设立与变更审批、设立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审批、小额贷款公司设立与变更备案事项的初审转报权全部下放;安徽银保监局将商业银行支行、保险公司支行以下机构、高管及部分业务准入事项改为事后备案,为区内保险机构市场准入开辟“绿色通道”,将办理期限由最长6个月压缩为1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