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我省金融机构“保”“贷”合力助益稳外贸

发布时间:2020-12-25 09:44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我省金融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在融资模式、产品研发上不断创新,主动对接外贸企业发展诉求,稳住外贸基本盘,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

是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加大对外贸企业信贷融资支持。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积极支持我省开放型经济建设,为铜陵有色、马钢股份、佳通轮胎、奇瑞汽车等多家企业提供“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融资支持,促进全省外贸增长和支持企业“走出去”。截至11月末,该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514.75亿元,占该行全部贷款比重85.47%

二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企业境外项目融资提供便利。各金融机构积极运用池化融资等国际业务特色产品,为我省外贸型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截至11月末,浙商银行合肥分行利用“出口池融资”业务发放美元贸易融资贷款1721万美元,利用“浙商交易宝”业务实现资金交易9551万美元,同比增长225%光大银行合肥分行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及汇率避险产品组合将企业融资成本锁定在合理范围内,利用融资性保函与海外机构联动,为企业提供内保外债业务,开立融资性保函8200万美元。

三是发挥保险作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今年来,针对我省出口企业复工难、融资难、订单取消、账期延长等诸多问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积极运用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支持我省外贸产业稳定增长。截至11末,短期险累计支持企业出口额94.17亿美元,同比增长27.9%,承保保费同比增长11.1%,一对一服务出口企业3763家。

四是健全金融信用体系,强化线上融资对接服务。建立健全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失信惩戒守信激励、长三角社会信用体系区域合作等工作机制。推进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入驻平台,降低各类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截至1215日,平台已入驻50家金融、类金融机构,上线112款金融产品,入驻企业50362户,帮助企业融资1373.8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