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全力推进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9 17:05来源: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09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针对全会决定中涉及金融任务,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研究提出8方面具体思路举措,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把学习贯彻全会决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奋力在“两个坚持”、“两个更大”中彰显责任担当。

一是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加大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推动各项金融纾困惠企措施落地,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让利。积极构建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强化银企融资对接服务,推进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多措并举引导金融资源向对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倾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抓住政策机遇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升融资供给能力,积极争取我省农信社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完善我省再担保体系,提升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功能。加快推进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募投运营,支持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支持申创合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

三是推动更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金融资本创新体系建设,抢抓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机遇,研究制定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和债券融资若干政策意见,推动优质企业分类对接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挂牌,提升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综合金融服务功能。

四是做好安徽自贸试验区金融专项推进行动。制定实施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专项推进行动计划方案,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完善服务安徽自贸区建设金融组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针对性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更好支持安徽自贸区企业发展。

五是支持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引导信贷资源继续向贫困地区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倾斜,规范精准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抢抓贫困县区企业首发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机遇,推动支持更多贫困县区企业上市。积极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森林保险、特色农产品保险和商业性农业保险叠加政策效应,更好支持防汛救灾和乡村振兴。

六是加强长三角地区金融合作。围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强长三角金融合作,推动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安徽基地建设,支持设立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安徽中心。发挥长三角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圆桌会议机制作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金融领域合作事项落实,推进区域一体化资本市场服务,支持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完善长三角地区地方金融监管合作及风险防范处置联动机制。

七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重大风险攻坚战。启动开展全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督查,推动落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年度实施方案。推动高风险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出列,稳妥化解重点企业信用违约风险及上市公司退市风险,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八是科学谋划安徽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标好于全国、领先中部的发展目标,谋深谋实我省金融业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做到深化金融改革添活力、畅通金融血脉稳增长、防范金融风险保稳定,促进我省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