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我省深入实施金融扶贫工程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06-04 08:39来源: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近年来,我省金融系统深入实施金融扶贫工程,积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低成本、可持续的金融扶贫开发体系,有效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是加大信贷投放,支持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发展。引导信贷资源向对贫困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倾斜,截至今年4月末,全省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域贷款余额13454.98亿元、同比增长18.22%,其中有扶贫开发任务的贫困革命老区县域贷款余额4190.5亿元、同比增长19.56%,增速分别高于全省贷款增速2.74和4.08个百分点。

二是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应放尽放,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用好用足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会同省扶贫办规范推广户贷户用自我发展、户贷户用合伙发展、户贷社管合作发展、户贷社管合营发展的“一自三合”模式,精准对接产业扶贫和贫困户需求。截至4月末,全省扶贫小额贷款余额138.18亿元,服务贫困户36.4万户。同时,坚决纠偏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违规贷款,2019年以来共清收“户贷企用”贷款41.06亿元,有效防控潜在风险。

三是推动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贫困地区企业抢抓证监会扶贫绿色通道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更好发挥龙头辐射带动作用。截至4月末,全省7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县(市、区)共有境内上市企业2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5家、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超2500家,其中,通过扶贫绿色通道首发上市企业2家(太湖县集友股份、岳西县玉禾田),另有国家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上市在审和辅导备案企业8家,位居全国前列。

四是提升保险扶贫保障,支持贫困地区农业生产。针对贫困革命老区推出了生猪养殖扶贫综合保险、茭白种植扶贫保险等9个扶贫产险品种,针对行蓄洪区脱贫攻坚量身打造农业保险产品体系并提供保费补贴支持。推动农业保险转型升级,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业生产保障力度,今年截至4月末,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农作物345.9万亩、承保牲畜1473.7万头、投保农户35.3万户次、提供风险保障70.17亿元。

五是发挥融资担保扶贫作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动县域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坚持支农支小定位,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型融资增信服务,截至4月末,全省70个扶贫开发任务县(市、区)政策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为733.13亿元,在保户数5.46万户。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点,推广“劝耕贷”担保业务,截至2019年12月末,该业务实现32个国家级及省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有力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