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回应

突破8万亿元!安徽这一增速连续14个月位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4-02-29 15:12来源: 安徽日报

落地项目多不多、生产车间忙不忙、信贷需求大不大……评价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势头有很多角度。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血脉通畅,经济发展才健康有力。

2月26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获悉,2024年首月,安徽金融运行延续去年以来良好的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0181.40亿元,同比增长14.89%,增速连续14个月位居全国第一,高于全国4.53个百分点,当月新增2474.71亿元,信贷投放实现“开门红”。

新年首月信贷投放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贷款增量表现高于市场预期,反映出实体经济活力增强,企业提前布局投资生产,较好的金融数据能够持续提振信心,改善社会预期。

分部门看,1月份,企(事)业单位贷款较上月增加2069.16亿元;住户贷款较上月增加410.71亿元,同比多增223.27亿元。

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贷款利率的持续下行,有效激发了信贷需求,对开年的促消费、稳投资起到了支撑作用。

“围绕设备更新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现实需求,辖内金融机构不断拓展金融产品和创新服务方式,助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质效,推进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年首月,安徽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保持较高增速。

数据显示,1月末,安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403.26亿元,同比增长45.0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0.17个百分点,当月新增417.46亿元。其中,投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贷款余额共计2750.02亿元,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的比重超五成。

资金活跃的地方,大多充满活力:

有繁忙的生产车间,还有千万市场经营主体带来的烟火气、乡村振兴展现出的新气象……

在天长市,有过年吃大糕的传统习俗。“年前,忙得很,订单一个接着一个。但是订单多了,厂里购买原材料的钱却不够了。还好天长农商银行了解我们的资金需求后,开启‘绿色通道’,不到1个小时,就发放了120万元的信用贷款。”天长市金昌食品厂负责人笑着说。

针对大糕、风鸡、风鹅等当地特色“年货”,天长农商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对有资金需求的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发放。

像天长农商银行一样,安徽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普惠产品,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167.36亿元,同比增长27.9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10个百分点,当月新增495.10亿元。

从涉农贷款来看,今年以来,安徽围绕粮食收购、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信贷等攻坚任务,开展专项行动,大力支持涉农行业及企业的发展,增加对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重点支持领域的信贷投放。

1月末,涉农贷款余额27077.82亿元,同比增长17.0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20个百分点,当月新增1078.18亿元。

信贷结构的优化,不仅满足了企业、居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还更好地服务新基建发展。

“聚焦重大项目,安徽金融机构创新和拓宽融资支持方式,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科创、5G、大数据中心和绿色能源等行业的新基建项目,发挥综合金融优势。1月末,基础设施业贷款余额14223.77亿元,同比增长16.13%,高于各项增速1.24个百分点,当月新增598.44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