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做细做实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26 08:55来源: 金融时报

“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信贷资源配置向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中小微企业、制造业、抗疫复工复产等方面倾斜。”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在稳增长、调结构以及支持外贸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特殊时期,该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发挥了政策性银行的引领示范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那么,进出口银行将如何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呢?

《金融时报》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您认为,金融业在应对疫情影响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胡晓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的本质就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此次疫情所造成的巨大影响,实体经济首当其冲。特别是疫情严重的省份,除少数生活必需行业和疫情相关行业外,绝大多数都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企业现金流紧张,资金链压力加剧。在实体企业普遍承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关键时期,正是金融业应当发挥关键作用的时期。

围绕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进出口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机构工作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专业金融优势,抓实抓细相关工作,用优质金融服务助力决胜抗疫,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召开多次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会议和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采取了一系列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金融时报》记者: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一过程中,进出口银行做了很多工作。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对于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省,进出口银行是如何支持其抗击疫情的?

胡晓炼:进出口银行把支持湖北抗击疫情作为工作重点,第一时间出台了对湖北省和全部批发零售、物流运输行业的中小微实体企业,通过降低利率的方式免收2月份贷款利息,降低企业财务负担的支持举措。

措施发布后,得到了多方面积极响应,带动了一批金融机构采取让利助企的实际行动。这就说明,在特殊时期更好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有利于在市场上起到引领示范的“风向标”作用,更好传递党和国家对实体经济的关怀和支持,让企业和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提振信心、摆脱困境,提升经济发展韧性。

其中,针对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地区,进出口银行还给予诸多阶段性特殊金融扶持措施,今年一季度累计向湖北地区投放贷款140余亿元,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役注入了强有力的金融力量。5月7日,进出口银行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招标发行50亿元支持湖北振兴主题债,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湖北企业复工复产。

《金融时报》记者:目前,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恢复程度明显提升。请问进出口银行是如何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助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

胡晓炼:一是全力落实好国家有关抗疫金融支持政策,按照人民银行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的要求,对重点名单中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同时,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二是为更好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积极落实央行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相关要求,已累计发行100亿元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券和100亿元支持企业抗疫复产主题金融债券,募集低成本资金专项支持企业,加大疫情应对力度。

三是根据监管机构要求,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措施,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出台超常规、阶段性专项信贷政策,通过调整评级授信、下放部分业务审批权限、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成立稳外贸专项授信工作组等,提高服务企业工作效率。

四是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大外贸信贷投放,积极支持稳住外贸基本盘。安排500亿元资金专项纾困制造业和进出口企业,帮助企业复工达产;全力扩大稳外贸稳外资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安排1600亿元信贷规模专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并与商务部先后联合印发《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有关工作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扩大外贸信贷投放促进稳外贸有关工作的通知》,强化对外贸企业支持和服务力度,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金融时报》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对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何部署?

胡晓炼: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金融工作的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信贷资源配置向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中小微企业、制造业,抗疫复工复产等方面倾斜,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负担。

其中,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进出口银行提供专项信贷额度,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防止出现资金链断裂,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渡过难关;多措并举发挥再贷款、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牵引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金融支持;充分发挥金融优势,积极参与支持更多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境内外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保持全行员工及家人零感染的良好态势,加强对境外机构疫情防控指导,保障海外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改进作风,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发挥党的坚强领导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迎难而上,把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