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市县动态

科学部署“善”推动 润泽“科”创焕活力 ——建设银行安徽省行积极探索科创企业融资模式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11-09 16:37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近年来,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积极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聚焦“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等重点产业,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伴随科技产业迅速发展,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日益旺盛。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建行安徽省分行积极探索科创企业融资模式新路径,高效推动“善科贷”在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用心接来“好产品”

安徽区域科创资源密集,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主引擎、转型升级主抓手、区域竞争的新标杆。提升科创企业综合经营能力、打造“皖美科创”服务品牌成为安徽省分行的重点工作。在与科创企业的长期接触中,建行安徽省分行充分了解此类企业的融资“苦水”,“初创落地、少人问津”“报表不佳、门槛难过”“技术难辨、抵押困难”的反馈比比皆是。如何破解这些融资困境,成为亟需回答的命题。

 自2022年总行科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建行安徽省分行密切关注各项试点成果创新动向。在了解到“善科贷”产品包容性强,对具备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的科技型初创小微企业也给予准入机会;创新多种定贷方式,通过多元模型和专家经验综合考量企业发展前景等特点后,分行立即申请“善科贷”试点资格,并列入行长督办事项。抓住新产品上线契机,将其作为与同业开展科创服务竞争的“利器”。


努力跑出“加速度”

有了好产品,更要在科创新赛道竞速中不负期待。“善科贷”作为创新产品,其业务特点、办理流程较之前产品有较大不同。为确保产品上线实现“起步即冲刺、上线即上量”的工作目标,自试点获得正式批复到产品上线的18天时间里,分行上下有节奏、有重点地为产品强势开局做足准备。

让专业技能“熟”起来。先是开展专场培训,并将产品操作手册、总行培训课件等通过部门邮箱、网页及行内工作群多渠道发布,辅助各级人员熟悉产品特性及操作流程。让产品上线的氛围“热”起来。建立“善科贷”储备客户日报制度,要求各级支行每日反馈当日储备客户数,同时将客户拥有资质、是否开户等申贷核心要素信息逐户梳理,按日通过邮箱上报省分行。省分行每日通报储备情况,两周时间内储备客户超500户。让管理流程“连”起来、“顺”起来。连续下发产品上线准备工作通知、试营业工作通知及上线工作通知,对上线前、中、后各时间节点工作要点进行梳理及布置。

 扎实的储备工作收效喜人。“善科贷”在安徽上线的第一天,金赛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科技能力“加成”,成功获批232.9万元“善科贷”额度,成为安徽省“首单”客户。当天全国前三单“善科贷”业务投放均落地安徽,上线首日,投放突破百户、金额突破亿元大关;上线3天,实现安徽全辖二级分支行业务破零、合肥蜀山支行单家二级支行授信额度破亿的佳绩。


及时雨结出“共赢果”

“这么好的产品,我一定在同业朋友中帮你们宣传。公司的基本户、100多名员工代发都想转到建行,以后会继续加深与建行的合作。”宥宇电热器材有限公司的张总握着客户经理的手感叹道,“一般的银行贷款只看资金流水,都要抵押物,像我们这样的科创企业很难达到要求,‘善科贷’就像为我们量身定制一样,凭借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政府补贴还能获得贷款,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需求,为我们发展送来了及时雨!”

杨有军作为宥宇公司的客户经理,为企业顺利获贷感到高兴,同时也不无感慨:“那些国家级科创企业往往都是同业争抢的香饽饽,以往去营销时,往往因为产品不适配而受冷遇,无功而返。‘善科贷’流程快捷效率高,目标客户定位精准,客户一听就有兴趣。系统能自动测算知识产权带来的增信额度,我们受专业知识限制、不敢营销的困扰得到有效解决,让我们一线员工信心倍增。而且给科创能力强的成长期企业雪中送炭,能为其配置一揽子金融产品,综合贡献也不低呢”。他把自己的营销心得主动分享给身边的同事,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善科贷”营销的队伍中去。

近年来,安徽省把科技创新作为“栽树工程”,安徽省分行也一直视推动科创企业发展为己任,让有限资金流向企业科技创新一线,以金融活水“输血”“造血”,疏通科创小微之痛点,做科创企业全周期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