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市县动态

皖吉农担跨省联动 共助“秸秆变肉”

发布时间:2023-11-10 15:22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为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畜头肉尾”增值大文章,皖吉两省农担积极探索跨省担保联动的有效路径,进行模式共建、信息共享、业务共拓、风险共管,协同打造产业融合区域发展新机制。截至10月末,首批跨省肉牛担保项目落地安徽阜阳,安徽农担为13户阜阳市肉牛规模养殖户开出1440万元“牛票”,预计可购回1400头吉林牛,皖吉农担跨省联动落地见效。

皖吉农担肉牛产业跨省联动是以“牛票”即担保授信证明为载体,采用码上办、线上化、纯信用、无抵押、低保费、减成本的方式,将年化担保费率从0.8%降低至0.5%,专项解决我省养牛主体购买省外小牛犊、架子牛的资金需求,以标准化操作流程实现信息互通、资金融通、交易畅通。




一是实现资金融通。



图片

     皖吉农担跨省协作,面对“养牛人没有钱不能买、卖牛人没收钱不卖”的交易困局和“银行没见牛不放贷”的活体贷中无活体(牛)抵质押的融资困局,实现提前授信、买时用信、担保增信。

图片

二是实施信息互通。



图片

皖吉农担信息交互,对接供给需求信息。目前,吉林农担初步梳理了2928户养殖主体、合计提供待售育肥牛12万头的信息;阜阳市农业农村局初步对接了61户有引进育肥牛需求的主体,需求合计6829头,实施供需对接、精准服务。

图片

三是保障交易畅通。



图片

买牛人出示“牛票”,在吉林农担的协助下,在买卖牛双方签订完交易合同后,售出的育肥牛统一打上了耳标、完成检疫,安徽农担通知合作银行点对点支付给吉林养牛户,确保卖牛方及时收款,做到见单即付、专款专用。

图片

下一步,将继续鼓励安徽农担发挥好政策工具作用,推深做实皖吉农担跨省合作,以“异地育肥培育市场,实现规模化发展;自繁自育壮大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良种繁育创建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思路,下大力气做好“畜头肉尾”增值大文章,助推“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的实施和高效落实,为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提供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