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市县动态

淮南市组织召开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扫黑除恶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4-13 11:06来源: 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淮南市委、市政府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部署,全面总结推进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4月7日,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召开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扫黑除恶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推进会,各县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斗争重要指示摘编,传达省、市扫黑除恶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通报淮南市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相关情况,研判地方金融领域风险隐患,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寿县、凤台县、田家庵区、谢家集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局谋划各项工作。要紧盯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监管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薄弱环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全力整治地方金融领域行业乱象。二是深化线索排查,稳妥处置风险隐患。要按照淮南市工作部署,积极开展解债类机构非法集资风险整治等各项专项行动,结合大数据监测预警,利用“扫楼扫街”检查方式,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通过多渠道全面排查我市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风险隐患,依法对非法金融活动打早、打小。三是强化部门沟通,不断凝聚工作合力。要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市场监管等部门联系,做好行刑衔接,强化部门沟通,做到部门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要适时召开会商会,全面摸清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底数,及时跟进辖内非法集资、非法放贷案件处置进度,做到案件清、情况明。四是提升宣传效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宣传过程中注重以案说法,提升群众主动防范金融风险能力,使“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等理念真正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