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市县动态

2024金融赋能徽商高质量发展对接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9 15:13来源: 徽商传媒


2月24日,雪后的合肥银装素裹,天气寒冷,但位于巢湖之畔的徽风皖韵酒店气氛热烈,来自省内外近300位徽商、金融机构负责人、徽商总会会长齐聚2024金融赋能徽商高质量发展对接会,共探政银企合作新模式,推动徽商与投融资机构的“双向奔赴”。


据悉,此次对接会由安徽省工商联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徽商总会、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承办。


安徽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张红文,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翠凤,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胡春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覃刚,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春林,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连刚,徽商总会会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倪泽望,徽商总会执行会长、上海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等嘉宾出席此次对接会。会议由王翠凤主持。


“徽商是安徽一张靓丽的名片,古徽商曾创造了‘无徽不成镇’的商业奇迹,新时代的徽商心怀家国、勇立潮头,书写了创新创业的新辉煌。”张红文在致辞中表示,徽商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赋能和加持。未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将创优营商环境、创新产品服务、创造一流平台,一如既往地支持徽商高质量发展、当好徽商高质量发展的合伙人,携手在江淮大地上书写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新故事。


对接会上,杨元庆与张春林分别代表徽商总会与农行安徽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与农行安徽省分行、工行安徽省分行、中行安徽省分行等10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约。会后,多位徽商企业家还就自己的金融需求与金融机构进行分组座谈,进一步加强了徽商企业产融结合的深度和力度。







三驾金融“马车”并驾齐驱


对接会上,银行、证券、保险三驾金融“马车”打出一套银企对接的组合拳,为徽商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此次金融赋能徽商高质量发展对接会的承办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始终走在服务徽商发展、弘扬徽商精神的前沿。对此,张春林表示,“服务和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徽商企业双向奔赴、融合发展,既是我们在皖金融机构的职责所在,也是落实省委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截至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贷款总量已达8500亿元,在全省大型商业银行中首家突破8000亿元大关,贷款增速增量、总量全面保持可比同业首位。存款总量突破一万亿元,迈上历史新台阶。“未来五年内我行将为徽商企业提供不少于1000亿元信贷资金,全方位满足徽商企业融资需求,当好广大徽商的贴心银行。”他透露。


近年来,为全力赋能徽商企业高质量发展,国元证券主动对接国家和安徽省战略部署,奋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对此,国元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和付介绍,国元证券通过专业、资本、服务、产业四个方面的赋能,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皖企直接融资、全神贯注推进产业投资融合、全程陪伴中小企业成长、全心帮助徽商企业布局资本市场。


在其看来,2024年是资本市场迈向金融强国建设的关键期,“国元证券将积极推动徽商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大力拓展科技创新债券、全面加大私募股权基金部署力度、积极打造产业服务和沟通平台,为徽商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通过聚焦智能绿色的制造强国战略,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全方位推进安徽先进制造优势产能和技术走出去、推动安徽外贸优结构、着力提升类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积极走出去。”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跃斌表示,下一步将抓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期,将信保价值融入企业价值,围绕汽车、智能家居、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帮助徽商企业配置全球生产要素,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


徽商“春意浓”


此次对接会的召开,令与会企业家们在寒冷的新春之始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这场会议是安徽省工商联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民营皖企的关心,是对金融赋能徽商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有力推进,大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安徽中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竹云表示,在安徽省优质的营商环境支持下,中环控股坚持绿色主线、锚定新能源赛道、深耕光伏领域,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的转型升级之路。“希望今后金融机构能够与安徽的‘新三样’产业有更加深度的合作,与我们走得更近一些。”


作为国内较早一批民营投资机构的创始人,徽商总会副会长、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鹤表示,同创伟业近24年来累计投资700余家企业,其中超100家企业已登陆资本市场。在安徽,元琛环保、埃科光电等科创板皖企的背后都有同创伟业的身影。“未来,同创伟业将与徽商持续展开深入合作,助力皖企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


在全国30000多家钢结构企业中,安徽富煌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已跻身第一方阵,徽商总会副会长、安徽富煌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俊斌表示,富煌建设的良好发展态势离不开资金和资本的保障、营商环境和金融环境的支持。


他建议,一方面,企业自身要修炼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希望政府、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重点领域民营企业贷款利率的优惠、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合作共赢。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了两个新的提法,一是‘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二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倪泽望从创投视角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表示要从迈向制造强国必有路径中挖掘工业母机、工业软件领域的投资机会,从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发现人工智能、低空经济的投资机会,从工程技术突破和应用中挖掘商业航天等潜在爆发领域的投资机会,从IPO放缓及大股东减持趋严的大背景下寻找并购重组机会、从科学家创业的大趋势中寻找共同创业的机会、从众多小散乱的企业丛林中寻找平台型企业成长的机会。


金融是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此次对接会将进一步赋能徽商创新、做优做强。



来源:徽商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