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市县动态

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丨安徽中行丰富金融供给 助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4-01-25 16:35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作为“头雁”,国有大行在支持实体经济上始终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依托自身特色与优势,围绕五大金融加速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奋力书写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时代答卷。

人口老龄化趋势推动了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也催生了养老金融新需求。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持续推进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升级适老化服务体验,发挥金融的力量为我国养老产业发展“添羽翼”。

“叔叔,我扶您到爱心窗口办理。”在安徽中行辖内网点,经常可以看到这样暖心的一幕。银行网点是老年客户办理金融业务的高频场所,厅堂设施直接影响着老年客户业务办理的体验感,安徽中行持续延伸老年客群的关爱触角,从门前的无障碍通道、业务指示牌等便民设施,到大厅内专为老年客户提供的老花镜、爱心座椅等爱心设备,以及为老年人及特殊人群开设的“绿色通道”和“爱心窗口”,该行聚焦老年客户金融服务场景,从实际出发、从细处着手,全力满足老年客户的日常金融服务需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该行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提供上门服务,保障老年客户的特殊金融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智慧助老服务水平,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中国银行手机银行上线了“岁悦长情”版,为老年客群打造大字体、简明易懂的线上操作体验,安徽中行根据到访网点老年客户的需求,积极引导他们学习线上渠道自助办理业务。“终于学会了,以后我在家就可以缴纳水电燃气费。”家住合肥的李阿姨在大堂经理的指导下,学会了手机银行的操作。

 持续做好线上线下渠道的适老化改造,做老年客群身边的“贴心银行”。安徽中行在“特色服务、特色场景、特色产品、特色活动”上下功夫,推出养老金融便民服务20条,建设养老特色网点29家,并通过完善敬老服务设施、推出管家式服务和长三角养老联名借记卡、举办“99银发节”和防电诈讲座等举措,不断升级适老敬老服务内涵,打造中行适老敬老服务品牌,为老年客户提供更高效便利、温暖的服务。

 作为多年深耕养老领域的金融机构,近年来安徽中行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积极探索金融支持养老产业的有效路径,助力养老产业提质增效,为符合资质的养老企业提供现金管理、普惠授信等产品和服务,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服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以高质量的金融供给满足不同群体的养老需求,个人养老金作为养老保险的“第三支柱”,是养老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中行为市民提供包含账户开立、资金缴存、产品投资等在内的一站式个人养老金服务。同时,持续深耕养老“第二支柱”,为众多公司客户提供专业年金类服务。

做“暖”养老金融,夯实金融服务,下一步,安徽中行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总行工作要求,在养老金融方面,持续加强全方位、立体式金融供给,全面布局养老金金融、养老个人金融、养老产业金融三大领域,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金融服务,为推进养老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中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