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市县动态

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丨强化科技赋能 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助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6 17:03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撑,作为绿色金融业务的先行者,中信银行合肥分行与六安、滁州、马鞍山等地区开展一系列“绿色金融”主体交流活动时表示,将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锚定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以强化金融科技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松劲,持续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新内涵新路径。

业务创新 开启金融追光之行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依托天然的资源禀赋,把发展光伏新能源作为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打造成为“世界光伏之都”。作为首家入驻安徽省滁州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合肥分行积极担当,努力作为,以新金融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区域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在全国光伏产业的重要聚集地滁州,中信银行合肥分行辖属滁州分行围绕以金融科技赋能,不断延伸金融服务半径,围绕区域光伏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主动谋划,提出供应链金融畅通的“通链”行动计划,积极发挥供应链上金融作用,大胆创新融资方式,开启了一段从“一粒砂”到千亿光伏产业链的金融追光之行。

“看着2190万流动资金贷款发放到企业账户上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描述。”某光伏产业客户激动地说道。

这是滁州分行在客户尚没有销售收入、没有土地厂房等有效抵押的情况下,创新融资方式,攻坚克难,突破合同订单融资的又一次雪中送炭。据悉,滁州分行通过合同和应收账款融资的方式,为该客户批复了7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额度用于原材料采购,随着首笔贷款的正式投放,实实在在解决了该企业尚未完全投产、资金异常短缺的瓶颈困难。

近年来,滁州分行积极参与中国人民银行滁州市分行货币政策工具“滁碳易”再贴现产品设计,优先支持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企业及其产业链,并提供优惠利率的票据融资。

创新服务,助力绿色产业发展,中信银行合肥分行从未停止脚步。

坐落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的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阳光电源旗下的新能源项目开发投资平台,近年来,该公司率先探索多能互补、产业协同的绿色生态开发的新模式,建成多个行业第一的里程碑示范项目。

为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合肥分行根据阳光新能源光伏产业链实际运营情况,积极创新产品,根据企业经营特点和具体需求,定制企业经销商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推出“经销e贷”。据悉,该产品采取全国做一点模式,并依靠线上化、纯信用、低利率、随借随还、支持全国办理等特点得到下游经销商的认可。

金融赋能 振兴绿色产业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之一,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陆续制定和出台了多项政策,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为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完善顶层设计,壁画发展蓝图。

金融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为优化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近年来,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加大改革创新,提供一揽子定制化特色金融服务方案。

一直以来,合肥分行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保持良好、密切的合作,为该公司成功落地标准化应收账款入集群池质押开票业务。据悉,该笔业务为合肥分行在国家战略新兴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突破创新,为促进新能源产业“赋能增值”。

逐绿而行,“碳”路美好。中信银行合肥分行锚定“双碳”目标,积极关注绿色及专项领域的行业新机遇,持续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加大绿色专项业务拓展力度。“合肥分行将持续深化落实总行‘倾力发展交易银行’战略部署,充分利用交易银行产品优势,持续创新业务模式,打造出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普惠、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多元化产品体系。”中信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绿色赋能,未来可期。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将坚定不移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践行国有大行的使命与担当,持续加大对当地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支持力度,步履铿锵,逐绿前行,让安徽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地更美,为绿美大地贡献中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