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市县动态

这一年,国元保险连开15个“全省首单”

发布时间:2023-12-19 17:09来源: 安徽经济报、国元保险

日前,“安徽省农险服务农业生产 助力乡村振兴”发布会发布消息称,2022年,国元保险农险业务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五位、全省第一位;在全国5家专业农险公司中,国元保险的保费收入等主要经营指标居第一位。

国元保险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6个方面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地方法人保险机构服务农业生产、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方法和路径,让农民敢种、助力多种、促进增收。

聚焦“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做好三大主粮作物保险。国元保险积极推进粮食作物从保物化成本向保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转化,2022年将水稻、小麦、玉米的每亩保额提高到1000元、860元、700元,覆盖了全部物化成本、土地流转成本和人工成本,保障水平最高可达到粮食种植收入的80%,成为保障主粮生产风险的主要政策措施,有效提升安徽省农业生产的抗风险能力,帮助培育出如全国知名的种粮大户徐淙祥、黟县有农生态农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同时,为全省850多家种业企业提供制种保险,推动主粮作物种子的稳定供给,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聚焦“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创新特色农产品保险。国元保险立足服务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开发特色农产品保险257个,基本实现蔬菜、果树、苗木、茶叶、中药材、畜禽、水产等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全覆盖。今年,又开出鸽养殖、玉米种植、毛竹目标价格等15个“全省首单”,为特色农产品撑起了“防护伞”。同时,在省内42个县区开展农产品溯源和优质农产品品质保证保险、碳汇保险等绿色产品试点,并拓展农业雇主责任险,有效化解乡村企业的经营风险,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广“防贫保”综合保险和蓄滞洪区农业补充保险。国元保险面向全省脱贫和监测帮扶对象,推出涵盖特色农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险及其他自选项目的“防贫保”综合保险,累计保障463万人次,向2.9万人次支付赔款超过1亿元,形成了防止返贫致贫的“托底”效应。2022年,在全国首创并牵头承保蓄滞洪区农业补充保险,覆盖省内全部11个蓄滞洪区的18.6万户农户,筑牢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的坚实屏障。

聚焦“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和科技服务能力。国元保险在省内6个地市试点经办高标准农田保险,为田间道路、灌排系统、防护工程及变配电设备等提供风险保障9亿元,推动高标准农田“建管合一”,提升农田运行质量和使用效益。同时,应用卫星遥感、铁塔监控、无人机航拍及牲畜AI识别等技术,加快建设“农业农村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和“天空地一体化农险应用服务系统”,切实提升保险科技服务能力。

聚焦“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助推农业生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国元保险与淮南市政府探索形成以“两委托、两跟进、一托底”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采取政策性保险+商业性保险的“一揽子”综合保险,累计服务托管土地232万亩,提供风险保障19.62亿元,支付赔款6862万元,形成了覆盖托管全流程的保险托底保障模式。

聚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国元保险通过“保险+信贷”“保险+期货”方式,为“三农”发展提供融资增加和价格风险保障。

服务乡村振兴,农业保险大有可为。下一步,国元保险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三农的职责定位,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服务全省大局,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科技赋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安徽省农业保险“开拓者”和“主力军”作用,在服务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更大力量,让安徽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来源 : 安徽经济报、国元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