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市县动态

合肥高新区构建科技融资担保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3-12-13 15:54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合肥高新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优势,根据科创企业“轻资产、重智产”发展特点量体裁衣,加快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构建多层次的科创金融生态体系。目前,区属高新担保公司累计为5000户次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超220亿元,解决2000余家科创企业“首贷难”问题,先后助力合肥高科、埃科光电、维天运通等一批科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

一、创新评价要素,构建科创评价新模型。围绕科创企业融资痛点难点,通过评价模型优化、评价要素创新等,打造贴近科创企业发展的评价体系。升级评价模型。依托区域经济大脑,构建科技企业融资担保评价模型,将科技企业的评价要素从还贷能力、营业现状等提升为包含研发费用等创新指标的多维度成长评价体系,实现线上信用评价、自动审批、时监控和自动预警。截至2023年9月,实现申请额度超8.84亿元。当前在保客户中科创企业占比超95%。创新评价要素。聚焦科大硅谷建设需要,充分盘活企业人力资产,弱化对企业盈利指标考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造“科大校友创业贷”,将创业者团队人才信息作为授信的核心评价要素,累计为区内科大校友企业供给信贷资金2.5亿元。目前,“科大校友创业贷”已升级为“科大硅谷贷”,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见贷即保,同时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为高端人才和高质量项目落地提供资金要素保障。优化评价机制。对500万元以下的科创企业融资需求,采取免抵(质)押的小额纯信用融资担保模式,解决企业缺乏有效抵质押物难题,为科创小微企业救急又减负。目前,高新担保在保户数中纯信用融资担保业务占比约60%。

二、深化金融联动,激活赋能科创新引擎。围绕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需求,加快金融机构联动,推动融资担保产品从单一项目尽调评审向产品设计转型,从分散化的项目向批量化的产品转型。贷投联动促批量对接。通过构建风险收益匹配机制,实现银行、创投、担保深度互动,有效增加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目前合肥高新区贷投联动批量产品累计授信总额近7.3亿元、放款总额超5.7亿元,首贷科技小微企业占1/4。该创新模式已复制推广至芜湖、滁州、蚌埠、宣城、安庆等5个省内地市。债权融资促双招双引。针对重点科创项目资金需求量大、到位时效要求高等难题,充分发挥债权融资杠杆作用,打造“双招双引贷”,以“财政奖补变贷款”的融资方式,通过省市区融资担保体系联动,最高支持科创企业6000万元融资担保额度。目前,已为御微半导体、天宇航空、航天联志等30个科创项目提供约 4.72亿元资金支持。审批创新促支小支微。创新小额快保审批模式,出台《科创易贷业务管理办法》,推进科创融资担保业务制度化、程序化,500万元以下融资担保业务审核周期有效缩短60%。

三、降低融资成本,释放科创企业新动能。综合运用贷款贴息、减免费率、利率优惠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企业贷得贵难题。财政贴息精准覆盖。针对不同成长阶段金融需求,首贷成功给予银行20%贴息,研发攻关融资给予40%贴息。对通过“创新贷”“潜行者孵化贷”“深科技成长贷”等财政金融产品进行融资的科技型企业,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专项贴息,利息费用由区财政按照当期企业实际利率的40%予以补贴。减免保费免审即享。在全省率先推出保费减免措施,按照科技含量、地方贡献、人才创业等五大维度,对客户进行精细化分层收费,针对“高精尖”科技型企业,推出免审即享“零保费”的护航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保费近8000万元。约定费率有效降本。通过产品设计,协调银行降低贷款利率,为企业降低贷款成本。截至目前,高新担保已与区内二十余家入驻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授信金额70亿元。

四、创新服务模式,跑出科技金融新速度。加快金融科技在融资担保服务领域的落地应用,推动“担保+科技”深度融合,以服务数字化驱动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金融产品线上化。通过“金融超市”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对全区21款政策型、15余款市场化金融产品,进行数字化赋能,高新担保90%以上融资担保产品可通过平台线上申请并完成审批。目前近80家金融机构入驻平台,累计授信额度超50亿元,放款额度40亿元。抵押登记线上化。与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接入“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在高新担保设置“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点,为在保企业提供线上办理房查、抵押、注销等“一网办”服务。截至9月底,已办理线上解抵押652笔,业务办理效率提高90%。合同签订线上化。在全省银行、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中先行先试,引入线上电子签约技术,利用人脸识别、工商信息核验、大数据筛查等手段,实现融资担保合同审、签、盖、存全程电子化,保证线上传输及存储有效、合法、完整,规避业务风险。模块自去年9月底上线以来,已累计签订线上业务文件超2000份,效率提升5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