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经验做法

数字赋能科技创新发展 科创企业融资环境不断优化

发布时间:2023-04-28 15:01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近年来,安徽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方面频出实招,多角度全方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立体式打造“融小易”金融服务品牌,持续深化“全省一平台”意识,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构建“信息一站汇聚、业务一网通办、信用一点触达”的金融服务生态,按照“汇数据、建平台、引政策、创场景”的推进思路,积极践行数字赋能科技创新发展行动,促进资本链、产业链、创新链、技术链、人才链“多链协同”,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科创企业融资环境不断优化。

广泛汇聚数据资源

有效提升数字能力

伴随“数字中国”战略不断深入,数据资源应用效能逐步凸显。对标省委、省政府关于“建好用好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目标任务,平台持续推动信用数据归集,充分挖掘特色数据价值,不断提升数据资源治理能力。截至2023年3月末,平台已实现省级45个厅局单位数据对接,共计收录63类、424子类、1098项数据资源,累计采集超46亿条信用数据(含16亿条政务数据),实现对全省700余万市场主体的全面覆盖。值得提出的是,平台上线的387项基础数据服务能力,不仅包含了最能反映企业实际情况、金融机构最为关心且靠自身难以批量获取的企业征信以及用水用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工商税务、股权关系等情况的能力;还探索形成了企业筛选智能服务能力,可以有效筛选出初创期高活跃科创企业,供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

构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

助力线上服务生态构建

为满足科创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我省着力将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成集信用服务、政策服务、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线上融资服务平台。加速建成“省市联动1+16”平台服务体系;持续推动政府、银行、券商、投行、基金等多态金融服务资源入驻,加速各类机构与平台的网络直连和系统对接;创新专区服务模式,建立白名单撮合机制,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渠道,规范电子保函服务等,为科创企业打造“永不落幕的银企对接会”全力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线上服务科创企业的金融生态初步建成。

加速政策数字化进程

推动构建政策协同服务机制

基于省金融服务云打造政策数字服务能力支撑体系,加速推动政策数字化工程实施。以落地“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为契机,推动金融政策数字化实施标准构建,初步建成涵盖“政策拆解”、“政策预演”、“政策智审”、“政策数管”为一体的服务能力体系,平台政策数字化定义能力逐渐形成。截至2023年3月末,平台累计收录惠企政策4466条,其中金融专项类政策1338条,完成深度解析423条,政策协同能力不断强化。

完善场景服务能力

扩大数字金融服务范围

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运用税收、知识产权、科研人才等信用信息,开发设计与科创企业相匹配的信用产品,推出“专精特新-科创e贷”“科创通”“科创专利贷”“科创孵化贷”等二十余项科创企业专项信贷产品上线上平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全周期金融产品体系,提升科创型企业的融资获得感。同时,依托平台汇聚的各类惠企政策,打造科技专区,建设具有行业特色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截至2023年3月末,科技专区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入库企业20137户,累计受理融资需求金额764.67亿元,完成授信金额644.83亿元。

广泛开展数字宣导服务

打造安徽金融服务品牌

开展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依托平台“1+16一体化平台体系”,建成集“线上培训统计”、“线下培训组织”、“万企培训成效跟踪”为一体的服务支撑模块,集中面向我省一万家企业开展大规模、系统性的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并持续推进,截至2023年3月末,累计培训企业已达42767家,科创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开展金融“五进”活动,直接扎身微观摸排企业融资需求,最大限度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问题,有效推进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市场主体;强化数字赋能“五进”工作,依托平台设立“五进专区”,推动实现“五进”融资问题平台化归集、数字化归类、清单式分办、闭环式管理。截至2023年3月末,已有42382位宣导人员参与走访任务,累计走访企业180.9万户,完成注册平台124.6万户,走访现场发布融资需求9632笔,涉及金额103.3亿元,解决融资1052笔,涉及金额15.7亿元,融资解决率达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