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经验做法

铜陵市开展“冬去春来”处非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8 10:35来源: 铜陵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3年新春前后,安徽铜陵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牵头机制为抓手,烘托节日氛围,组织开展“冬去春来”宣传活动,倾力打造有“法味”的年。搭建“三级联动”平台,全方位发力。

一是市级统筹部署。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冬去春来”防范非法集资和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铜陵金融机构、税务等结合现场业务办理举办非法集资宣传进企业、进户执法宣教等各类宣传活动,务求实效。

二是县区自主发力。推动辖内部门街道社区,通过开设讲座、发放“明白纸”、文娱晚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同时借力金融助企纾困“五进行动”和新春暖企活动等深入企业宣传。三是乡镇特色鲜明。如,郊区大通镇举办“心系乡贤·情暖春节”系列走访宣传活动,发挥基层干部底数清人员熟的优势,盘活村镇干部资源,营造村镇处非宣传良好氛围。畅通“三位一体”渠道,多维度宣传。一是主题活动年味足。通过开展春节特色主题活动,耳目一新做宣传。先后举办“移风易俗闹元宵”“喜迎元宵佳节·远离非法集资”“法治年货进超市”等,以猜灯谜、年货宣传品等为载体,为市民朋友送出新春祝福。二是线上媒介氛围好。微信自媒体、网络直播间齐上阵,图文结合生动介绍非法集资的危害、常见作案手法等,让春节既有祥和的“年味”,更有浓厚的“法味”。

三是现场宣传效果实。以大众返乡、万家团聚为契机,组织“法律明白人”和普法志愿者深入一线“七进”宣传,并提前谋划,将相关法律法规等纳入“开学法治第一课”、法制副校长宣传内容。建立“三步融合”流程,精准化提效。一是纳入考核。明确将“冬去春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纳入年底考核,引导激发成员单位宣传动力、创新热情。二是督查跟进。市处非办牵头带队赴县区现场督导跟进“冬去春来”宣传部署情况,压紧压实县区主体责任。三是反向清单。对宣传工作履职不力,敷衍了事的县区和部门纳入负面清单,考核取消争先进位资格,鞭策其提升宣传质效。“冬去春来”宣传活动期间,铜陵累计组织集中宣讲活动216次,发放传单、宣传册等资料等宣传品121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50余条,发送防范非法集资提示短信3800条,微信自媒体发布原创作品2篇,点击阅读量1.45万次,互助宣传覆盖人数3.9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