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经验做法

【经验交流】淮北市资本市场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2-08 16:56来源: 淮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近年来,淮北市积极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持续加大企业上市引导、扶持和服务力度,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随着绿金产业股份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淮北市已有5家上市企业,覆盖了沪深港三大交易所。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省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299家。

一体谋划推进。调整完善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筹推进上市工作。贯彻落实《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建立市县联动、部门联动、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模式,形成共同推动企业上市的工作合力。针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建立辖区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包保制度,扎实做好企业上市和金融中介机构服务,坚持每周一调度,营造良好的企业上市环境。

两套政策激励。出台《淮北市企业上市五年倍增专项行动计划》《淮北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及直接融资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文件,全力抓好企业上市工作。及时兑现省、市现行的各项优企惠企政策,鼓励和引导更多优质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迅速做大做强,增强企业上市发展的信心。2022年以来已累计帮助6家企业争取省级奖励80万元,落实38家企业的市级奖励774.81万元。

三项重要成果。一是着力构建梯队培育格局,2022年以来淮北市新增港交所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辅导备案企业2家、股份制改造企业8家。二是落实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联络专员对接机制,2022年淮北市新增省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9家,融资企业数156家,融资覆盖率为52.70%。三是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2022年实现直接融资净额78.9亿元,位居全省第四;直接融资占比31.03%,位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