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经验做法

安徽中行:跨境金融服务再升级,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4-02-01 16:50来源: 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

安徽省分行(以下简称安徽中行)作为跨境金融主力军,持续优化综合金融服务,为安徽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更加精准有力的“金融力量”。

跨境交易更加便利化

在黄山市一家食品公司的冷链加工车间里,一批出口国外的农副产品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地生产,员工们穿戴干净整洁,动作娴熟麻利,与现代化流水线默契配合,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这些产品端上国外客户的餐桌。

“今年公司的订单与往年相比增加了好多,我们的工人队伍都壮大了不少,大家都忙地热火朝天,公司效益好,我们员工的收入也涨了不少。”工人张阿姨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笑着说道。

“我们加工销售的食品原材料也是从境外采购的,随着订单量的增加,我们对原材料的需求也在扩大。”企业负责人介绍道,“因为境外原材料卖方要求必须款到发货,我们非常注重跨境汇款的业务处理效率,中行的跨境金融服务与我们的需求十分契合。”

在了解到该公司的汇款时效性需求后,安徽中行辖内黄山分行营业部主动对接,结合企业特点研究服务方案,为企业签约跨境汇款汇出直通业务。“企业从新版网银或手机银行发起跨境汇款业务,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便可实现前台直出账、后台直发报的全流程线上化直通处理。”黄山分行客户经理介绍道。“我们的跨境汇款汇出直通业务通过‘跨境支付、e点即汇’的秒速级跨境清算服务,可以让企业感受到安全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体验。”

如今,新技术在产品创新和服务客户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为持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安徽中行充分利用“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项目,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涉外企业能力,进一步深化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工作,帮助外贸企业提升跨境资金收付效率,助力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跨境场景更加精细化

在银行业,特色化的金融场景生态圈已经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作为特色明显、跨境金融服务优势显著的银行,安徽中行在“跨境场景”生态建设上日益精细化。

自2023年3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应用场景扩大试点范围工作正式启动,安徽中行积极响应工作部署,主动参与,认真配合,第一时间安排各级业务人员参加相关系统操作和业务培训,并及时与属地外汇局联系沟通,做好机构设置、系统调试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成功落地综合险项下首笔安徽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助力推动外贸提质增效。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应用场景是对传统信保保单融资业务的“上链”升级。安徽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科技赋能该应用场景,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外汇管理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银行间的数据安全共享,即可提供企业融资申请、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查证、银行融资受理、融资审核和放款登记等全流程服务,形成监管部门政策引导、信保分险增信、银行融资支持的合力,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管理部门监管难等问题。”

在安徽中行的宣传与介绍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在新的跨境场景下办理业务可为企业发展带来的诸多好处,当线下业务迁址线上办理,这些企业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便利化政策的红利。“业务实现线上办理,融资申请手续大大简化,提交材料减少50%,放款审核时间也由几小时缩短至几分钟,真的方便了太多,效率提高的可不是一点半点。”某外贸企业财务人员感叹道。

支持自贸区更加全面化

2020年的9月,安徽省正式迈入“自贸新时代”,自安徽自贸区正式挂牌以来,安徽中行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持续完善机构建设,为自贸试验区提供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勇当自贸金融改革的先锋者、出海企业的引路人。

耸立新航标,锚定新坐标,擘画新目标,以安徽自贸区获批为重大战略契机,安徽中行在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设立自贸试验区支行,不断加强政策宣传落地和产品服务创新,实现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便利化、错币种跨境融资、自主审核单证、NRA账户结汇、资本项目输出经常项目回流等多项业务的首发。

筑巢引凤,企业纷至沓来。坐落于安徽自贸区蚌埠片区的某玻璃生产企业,是一家主营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我们计划在蚌埠建设亚洲唯一的中性硼硅玻璃生产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2亿元,将分两期进行建设。”该企业负责人说道,一个初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与银行资金的支持。“安徽中行作为我们入驻蚌埠的首家合作银行,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的资金压力。”该负责人感言道,有了安徽中行的支持,企业便能专心做产品,发展免去后顾之忧。

据悉,该公司主营生产的中性硼硅玻璃是疫苗、血液、生物制剂的首选包装材料,在新冠疫苗瓶包装中广泛应用。近年来,蚌埠市围绕打造世界级硅基产业制造业中心目标,大力发展硅基新材料产业。本次项目实施后将填补蚌埠市药用玻璃产业的空白。

安徽中行辖属蚌埠分行获悉后,积极对接企业,了解客户需求,联合集团内上海分行为企业制定专项融资方案和综合服务,最终作为牵头行,联合集团内上海分行为项目两期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为企业在蚌埠生根发芽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外贸易,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金融业来说,支持外贸促稳提质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安徽中行将继续落实稳定外贸外资,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强化金融信贷扶持、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以高质量的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效能为实体经济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