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金融 > 经验做法

做好“五篇大文章” | 安徽工行奋力谱写普惠金融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4-01-25 16:41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2023年又恰逢普惠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安徽工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近三年安徽工行累计为省内14万户小微企业投放普惠贷款2400余亿元,连续三年普惠贷款增速超50%。


☆☆☆☆☆


深耕普惠金融“责任田”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金融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国有大行,安徽工行近年来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建主体责任清单,从政治高度推动实施。


2023年以来,安徽工行着力增量扩面,全力增加小微企业金融供给,减费让利,努力做好“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围绕安徽“七个强省”计划,深入布局普惠工业、商业、农业三大板块,围绕科技企业、涉农主体、小微制造、文旅民宿等重点行业,开展“普惠金融‘惠’皖江”、“百亿助农、贷动振兴”、“银保直通、振兴徽农”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帮扶小微企业成长。同时强化个体工商户、新市民尤其是农户客群服务,助力民生创业就业和共同富裕;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加速普惠金融数字化、零售化转型,推动普惠网点下沉和农村金融服务点建设,不断延长普惠服务半径,普惠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明显提高。

2023年末,安徽工行普惠贷款余额超700亿元,服务普惠客户超6万户;积极运用省金融服务平台“皖美首贷中心”模块,大力提升首贷服务成效,本年首贷户数较去年翻了一番;加大小微信用贷款投放,普惠信用贷款余额占比接近50%,普惠贷款利率保持同业较低水平。





当好小微企业“助推器”


作为经济发展动能的重要源泉,小微企业是普惠金融的重要服务对象。近年来,安徽工行持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尤其是紧盯我省“科创策源地”发展定位,助力落实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共同成长计划”,推出“科创积分贷”、“科创联投贷”“专精特新贷”“高企贷”等专属科创产品,提升服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能力。

“从最初的小型机械加工厂,到现在的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奥弗医疗一步步的发展,都离不开蚌埠工行的金融扶持。”安徽奥弗医疗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莉江感慨道:“历经三年疫情,很多小企业都很困难,在这个特殊时期,工行不仅没有抽贷、断贷,仍然给予我们大力支持,还主动联系我们给予利率优惠、介绍专精特新贷,真真切切缓解了我们在‘冰冻’时期的尴尬处境。”据悉,安徽奥弗医疗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蚌埠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国知名的穿刺器研发生产企业。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蚌埠工行从未缺席,授信也从50万、950万再到1000万。正如孙莉江所说:“工行犹如‘娘家人’,给了我们不断探索发展、开拓未来的最大底气。”

陪伴小微企业共同成长,是工商银行“最长情的告白”。安徽曦强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乳制品为主的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也是工行的老朋友。近期,企业因为经营周转急需一笔资金,但是货款尚未回笼。淮北工行根据企业特质,积极为企业推荐“专精特新贷”,成功发放贷款950万元,满足了企业资金需求,高效、专业、周到的服务也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助燃文旅市场“烟火气”


三年疫情,文旅产业遭受重创。2023年以来,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消费需求得到充分释放。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和美乡村和高品质旅游强省”的要求,安徽工行把文旅产业作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创新信贷产品、优化服务方式,悉心浇灌“文旅之花”。

据了解,在服务乡村文旅普惠小微客户方面,安徽工行以线下同聚和线上互动相结合的形式推广各类文旅活动,线下积极开展“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各地专场活动,分别在合肥罍街、六安天堂寨、阜阳双清湾、宣城皖南川藏线等地布置工行专属线下展台,线上推出文旅系列直播活动。2023年以来,安徽工行通过补贴商户或直补客户方式在文旅板块累计投入惠民促销资源超4000万元,同时推出了针对民宿酒店客户的“民宿贷”产品,目前已在黄山和池州落地,支持了九华山、西递宏村等景区周边的民宿商户经营发展,方案规模达2亿元,提款超千万元。


“任何一个旅游目的地的经营者,他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都成为自己的客人,让每个来到的人都能感受到回归和释放,但受疫情三年的影响,民宿行业像是被笼罩住了雾霾,营业收入的锐减,运营成本的增加,像是走进了困局。”在走访中,黄山“黑多白少”民宿负责人感慨道,“了解情况后,黄山工行积极上门对接,为我发放了100万元‘民宿贷’,让民宿在经营发展中真正做到没有后顾之忧。”

“这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目前我们用这笔贷款完成了装修,在旅游旺季时以全新的设施、较为完善的条件喜迎八方来客。”高老板喜笑颜开。





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工商银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安徽工行勇担使命担当,围绕安徽省委省政府“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发展战略要求,集聚金融资源投入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特色产品赋能特色产业,深耕种植、养殖领域金融服务,提升农业信贷服务范围,以高质量普惠金融服务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感谢工行及时的金融支持,让我们赶上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热潮,从而快速扩大产能。”安徽菊泰滁菊草本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道,“2022年末工行推出了特色惠农产品‘种植e贷’,2023年初我们想扩大生产规模,资金紧缺,工行迅速为公司办理了‘种植e贷’。在资金的加持下,产茶量倍增,年初的投入现在也终有了回报。”


滁菊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其独特的药用价值而闻名。秋冬之际,正是滁菊收获的季节。在滁州,一大批像菊泰滁菊的优质企业正在滁菊行业不断深耕,在这类企业发展过程中,滁州工行始终紧盯涉农企业发展动态,借助“种植e贷”等一系列特色涉农新产品,第一时间为所需企业提供金融帮扶。据悉,“种植e贷”具有覆盖面广、可得性强、额度高、利率低、流程简便等特点,能够有效解决农业种植领域的融资难题。


在乡村振兴领域,安徽工行深耕不辍,围绕省委省政府“秸秆变肉”工程计划,推动乡村农牧循环、绿色发展,创新推出专属“肉牛养殖贷”,把金融支持“秸秆变肉”和肉牛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开办仅一周即实现投放三千余万元,惠及农户、新型农业主体近60户,助力谱写“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积极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深化整村授信应用,推出“振兴快贷”“兴农快贷”等专属产品,为信用村辖内农户提供批量信息采集、批量涉农信贷服务,2023年新增党建引领信用村贷款超40亿元;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和国元保险的战略合作,深入县镇乡村、田间地头,扩大服务覆盖面,累计挂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168家,拓宽了乡村金融服务辐射半径;结合工银“兴农通”APP推广,积极探索打造“一标一屏N码”试点工程,并加快乡村振兴福农卡推广,积极完善乡村服务渠道……一桩桩,一件件,安徽工行普惠金融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支持小微经营主体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有效实施”“提升民生领域金融服务质量”,在前不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优化普惠金融重点领域产品服务。安徽工行将一直紧跟时代发展大潮,坚定服务国家战略,扎实做好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努力为增进民生福祉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