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助保贷”助养老保险上水平

发布时间:2023-11-28 15:34 来源: 中国税务报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民赵卫东成功申请到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发放的“助保贷”贷款86000元。“以往我想提高缴费标准,但一时又拿不出多余的资金,现在有了‘助保贷’业务,能够根据我的缴费需求发放贷款,直接转入养老金账户,帮助我提高缴费标准。这样一来,我退休后每月能多领养老金618元。”赵卫东高兴地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具有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益处。据了解,今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与社保、财政、银行等部门推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助保贷款业务,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选择高档次标准缴费,着力提升养老保险保障水平。

 亳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晓辉介绍,为更好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该局联合社保、金融机构等部门开展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调研,了解全市城乡居民缴费现状、存在的困难、主要诉求等。

通过前期摸排,调研组了解到部分群众补缴养老保险费意愿强烈,但又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税务和社保两部门协调财政、金融机构部门联合出台《亳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助保贷款工作实施方案》,让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能够申请“助保贷”。以往缴费标准过低的人群,也有机会通过补缴方式提升退休后的养老待遇。

“‘助保贷’按照‘个人自愿申请、银行贷款缴费、还款方式灵活、借贷合同约定’的原则,由合作商业银行为有需要的人群发放贷款,专款专用。”亳州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高伟亚介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年满59周岁且尚未领取国家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均可自愿向“助保贷”合作商业银行提出贷款申请。

同时,为简化办理流程,实现参保缴费无忧办理,税务、人社、财政、银行四部门联合制定《亳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助保贷款征缴方案》,规定在居民提出申请后,由合作商业银行将助保贷款发放到助保对象的社保卡金融账户,社保部门在线同步办理养老保险费补缴业务,税务部门通过委托代征的方式将费款征缴入库,最大程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亳州市各商业银行已为34位居民发放“助保贷”贷款217万元。

亳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权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助保贷”政策宣传力度,让“老有所养、老有善养”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税务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