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24 17:31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汪学军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的意见》,很高兴今天向大家介绍《意见》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一、出台背景与过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肉牛产业发展,明确要求深入践行大食物观,下大力气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再造一个千亿级绿色食品肉牛产业,为保障国家重要农产品安全作出安徽贡献。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起草了《意见》,经省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省委审定同意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

二、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保障和组织领导4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目标涉及2027年和2030年两个时间节点。到2027年,全省秸秆饲料化和肉牛产业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水平显著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达25%左右,肉牛养殖规模力争达300万头以上,实现肉牛全产业链700亿元以上产值目标。到2030年,全省秸秆饲料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达40%左右,肉牛养殖规模力争达500万头以上,肉牛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培育20个肉牛振兴示范县,再造1个千亿级绿色食品肉牛产业。

(二)重点任务。即加快构建“九大体系”。

一是加快构建秸秆饲料生产供应体系。积极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加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料供给。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对建设永久性黄(青)贮窖、干草棚,单户收贮秸秆黄(青)贮发酵饲料100吨以上、秸秆干饲料50吨以上的,分档予以支持。支持秸秆饲料收贮加工机械购置,提升秸秆收贮和加工机械化水平。

二是加快构建肉牛良种繁育体系。提升全省肉牛种源生产能力,支持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种公牛站和保种场建设,支持种公牛和基础母牛引进,支持使用胚胎移植技术。加强对地方特色品种的保护和选育,培育特色产业优势。支持奶公牛犊育肥、奶牛繁殖肉用犊牛等饲养模式。

三是加快构建肉牛规模养殖体系。2024-2027年,对上年度新增肉牛饲养量3万头以上、新增饲养量排名前3位的县(市、区)予以奖补。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牧场组建产业化联合体。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社与养殖户订立育肥购销合同,形成订单生产等多种利益联结形式。推进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优先支持发展基础母牛繁育。

四是加快构建肉牛屠宰加工体系。引导屠宰加工企业向养殖主产区转移,推动就地屠宰。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加快肉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支持牛肉汤等预制菜及方便类、速冻类、休闲类牛肉制品生产开发。支持屠宰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对年度利用银行贷款超5000万元的给予贷款贴息补助,对符合条件且年屠宰量新增3000头以上的给予奖励。

五是加快构建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实施品牌培育行动,做大做强“皖牛”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大力推进以绿色为主导的“三品一标”产品生产。探索利用“互联网+”、直播带货和预算单位采购相结合的方式,拓展牛肉销售渠道。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带动能力。

六是加快构建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加强粪污收储运体系建设,促进县级和区域粪污处理中心有效运转。集成推广投入成本低、养殖户认可度高的新技术新模式。强化指导服务,推动解决规模以下养殖户粪污处理难题。支持各地依法依规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促进粪肥低成本就地就近还田利用。

七是加快构建肉牛疫病防控体系。健全完善基层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强制免疫、监测预警、动物卫生监督、应急管理等能力水平。健全病死牛无害化处理体系和补助机制。依托兽医行业相关企业、社会组织、防疫服务队等主体,加快发展兽医社会化服务。

八是加快构建肉牛融合发展体系。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利用园区产生的粪污资源,大力发展瓜果、蔬菜、食用菌产业。结合“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打造肉牛强镇强村。

九是加快构建肉牛数字赋能体系。开展智慧养牛试点,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对肉牛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采用二维码、射频识别等技术,记录养殖、检疫、调运、屠宰、流通等各环节信息,实现从养殖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

(三)政策保障。共明确7个方面政策保障。

一是加大财政支持。运用省绿色食品产业主题母基金,支持肉牛产业大市成立区域子基金。鼓励市县根据实际设立肉牛产业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推动设立肉牛特色农产品保险,建立政府部门、保险机构、农民代表共同参与的保费调节机制。

二是强化金融服务。实施“政银担险”联动支牧。推动银行机构扩大“活牛贷”业务规模,开展肉牛养殖圈舍等设施抵押贷款。强化信用支持,推进“党建+信用”。加快推进“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试点。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坚持保本微利原则进行风险定价,保持较低担保费率,为肉牛产业经营主体提供连带保证担保。

三是探索利用专项债支持。支持市、县(市、区)政府利用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建设一批符合发行使用政府专项债券条件的路、水、电、气、网、舍等设施齐备,收益能覆盖本息的标准化养殖屠宰加工园区或小区。

四是做好用地保障。要求各地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肉牛产业加工项目集聚。坚持挖掘存量与用好增量并重,大力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拓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途径,创新使用点状供地等方式,优先保障肉牛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依法依规合理利用林地资源开展肉牛养殖。

五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清单,对符合政策条件的肉牛养殖项目,依法依规加快环评审批。

六是壮大人才队伍。强化省牛羊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依托农民职业培训机构等资源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创新畜牧兽医人员职称评价机制,向服务基层一线人才倾斜。继续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依托省内高等院校,组建现代肉牛产业学院。

七是强化科技支撑。围绕肉牛饲料饲草、良种繁育等环节,组织实施攻关项目。开展肉牛精准化高效养殖及育种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加快肉牛产业发展有关技术规范标准的制(修)订。探索开展“科技特派员(团)+企业+基地+合作社”等服务模式,积极引进肉牛产业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科研团队。

(四)组织领导。从4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组建省“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工作专班,相关市、县(市、区)政府结合实际组建肉牛工作专班。建立省有关部门联系重点肉牛市、县制度,并将肉牛产业发展情况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考核。

二是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成立省“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专家委员会,加大对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的支持力度。

三是建立包保责任制。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由政府领导挂帅,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大项目包保和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按照“一企一策”原则进行解决。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秸秆变肉”、肉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命名一批肉牛振兴示范县、肉牛发展强镇,适时通报表扬一批发展肉牛产业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典型做法、成功经验。

《意见》还配套出台了《安徽省支持肉牛产业发展10条政策》。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肉牛10条”实施细则,对重点任务进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定期调度各地工作落实情况,加快推动我省肉牛产业向千亿级迈进。

最后,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省畜牧业特别是肉牛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对《意见》的宣传解读力度,帮助市场主体、养殖场户知晓政策、理解政策,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