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21 17:11 来源: 中安在线

 近日,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安徽监管局、安徽证监局印发《加快金融下乡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按照建设高质高效农业强省的目标要求,我省系统谋划了未来3年金融支农工作。到2025年末,全省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万亿元;农业保险持续扩面增量提效,每年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不低于现有水平;农业融资担保在保余额达400亿元。2023年—2025年农业产业化上市公司新增5家以上。

  方案进一步聚焦我省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从供需两端发力,多维度、分层次谋划研究了19项金融支农的优化提升举措。特别是围绕金融支持肉牛产业振兴、古村落保护利用、党建引领信用村等安徽特色工作,推动金融机构量身定制专项支持政策。

  方案提出,我省将推进落实“管行业管投资管融资”机制,强化与农业农村、财政、自然资源、数据资源等部门的对接协同,从项目规划编制、专项资金支持、人才引进以及平台搭建等方面,加强与相关部门现有规划或正在拟定工作计划的有效衔接,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金融下乡和乡村振兴工作。如统筹“千乡万村”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融资方案、开展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贷款贴息试点、打造“新农贷”“兴社贷”产品体系以及推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省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裕农通平台)及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系统对接融合等。

  今年以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持续加大。截至10月末,全省涉农信贷余额2.567万亿元,同比增长19.87%,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32个百分点;农业保险为953.92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740.58亿元;农业担保在保余额386.49亿元,同比增长41.92%。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