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17 19:26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下午




∆ 发布人: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 冯克金




∆ 发布人: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何汉翔




∆ 发布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刘连刚




∆ 发布人:省工商联副主席 聂磊




∆ 发布人: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耿晓原




∆ 主持人: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 冯克金



11月6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若干措施》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这为我们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落实和完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贡献了56.4%的税收、60.9%的GDP、70.4%的发明专利授权量、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93%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增加值从2012年的9618亿元到2022年突破2.7万亿元,增长了1.9倍,占全省GDP比重从2012年的56%上升到2022年的60.9%,提高了4.9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底,全省民营企业达199.6万户,较2012年增长5.6倍;个体工商户达503.6万户,较2012年增长2.3倍。今年1-9月,全省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10.8%,高于全省工业3.5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4.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向好,全省民间投资增长0.9%;民营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达217.5万户、增长12.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了八个方面31条举措,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省委两次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省民营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学习借鉴浙江、山东、福建等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省委、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坚持问题导向,从营造社会氛围、提振发展信心、强化要素供给、推动转型升级、促进健康成长等方面提出38条举措,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重大贡献和重要作用,及时回应关切、打消顾虑。持续完善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发挥省“民声呼应”平台体系、“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与民营企业家季度座谈会”等沟通交流作用,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诉求闭环办理机制。开展“打假治敲”等专项行动,健全相关举报机制,依法打击蓄意炒作、造谣抹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网络黑嘴”和“黑色产业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按规定评选表彰安徽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二是着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在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方面,修订《安徽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制定《安徽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清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清单、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清单等“三个清单”。在招投标领域,清理歧视性规定和做法,明确提出除法律法规和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得额外对民间投资主体设置准入条件。在法治环境上,畅通申诉渠道,落实“政法机关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法院院长接访企业家”“企业家约见检察长”“警企恳谈会”工作制度;健全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制定关于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的指导意见,开展联动执法,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规范政商交往,鼓励公职人员依法依规、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强化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完善政策直达快享机制。


三是着力强化民营企业要素保障。在加大金融、土地、能耗等要素供给方面,我们提出了“3个70%”的要素保障机制:第一个70%,就是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其中政府性引导基金投向民营企业的占比70%左右;第二个70%,就是保障用地需求,统筹全省新增建设用地、存量建设用地支持的民间投资项目比重达70%左右;第三个70%,就是保障能耗需求,全省每年新增能耗支持的民间投资项目占全部项目比重达70%左右。在强化人才保障上,畅通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研发飞地”,在省外(海外)全资设立的研发机构、省级备案认定的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全职聘用的人才,享受在皖人才相关政策。赋予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权,允许技术实力较强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单独或联合组建职称评审委员会,开展自主评审。


四是着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完善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民营龙头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梯度培育体系,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平台、引进高端人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作能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持民营企业承担国家及省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能力,完善“三首”政策。推动数字化转型,鼓励民营企业开展数字化共性技术研发,参与数据中心、智算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应用创新,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汇集一批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金融机构等,为中小企业提供“小、快、轻、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加快绿色化发展,实施制造业绿色化改造,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建设一批绿色供给标杆项目,培育一批绿色制造供应商。


五是着力促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工商联在民营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中发挥主渠道作用。加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培养,制定安徽省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养规划,健全完善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传帮带辅导制度。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主动加强与世界一流企业的交流合作,提高依法合规经营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支持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每年发布《全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地方协作配合,压实各方责任,打好政策“组合拳”,确保各项举措早落地早见效,全力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发布会实录

图片
安徽日报记者

中央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我省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都提到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请问今年以来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下一步有哪些工作安排?


图片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耿晓原

民间投资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投资,综合施策保持民间投资稳定增长,特别是今年以来建立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常态化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29条”、切实抓好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10条”等政策举措,筑牢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开展促进民间投融资对接,完善分级分类联系服务机制,全力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增速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回升至52.1%,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8.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9个百分点。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措施》,聚焦影响民营企业不敢投、不能投、不愿投的薄弱环节持续用力,推动民间投资提质提效。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围绕交通、水利、清洁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设施农业等重点领域,对照国家适合民间投资进入的细分行业目录,归集省级层面支持政策,加强宣传阐释,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二是加强项目推介。建立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动态更新发布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三个清单”,积极引导重点项目落地。


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充分发挥重大项目要素工作保障专班、部门间要素会商等机制作用,统筹融资、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力争政府性引导基金投向民营企业比重达70%左右,新增建设用地、存量用地用于民间投资项目比重达70%左右,新增能耗用于民间投资项目比重达70%左右。


四是优化投资环境。高效运行“有效投资E服通”,加快民间投资项目核准备案、规划选址等手续办理,提升投资便利度水平。落实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制度,完善企意民声快速响应工作机制,更好倾听民营企业呼声,帮助民间投资主体解决实际问题。


图片
央广网记者

“加强公平公正监管,减少对市场经营主体的干扰”是民营企业非常关注的问题。请问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做法,取得了什么成效?


图片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何汉翔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围绕提高政府监管效能,加快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我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连续五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我省市场监管指标位居全国第3位。


主要做法有:


一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一业一查”模式,牵头联合35个省直单位制定《安徽省市场监管领域2023年度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对60个行业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涵盖222个监督检查事项。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双随机抽查17445批次,其中部门联合抽查16015批次,占比达91.8%,重复检查率大幅降低至2.33%,有效减轻市场经营主体负担。


二是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行“一业一评”模式,在将全省200多万户企业按照通用标准划分信用风险类别的基础上,先后在食品生产、人防工程建设、粮食生产经营等专业领域建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今年以来,在双随机抽查中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比重达96.8%,通过差异化监管营造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以《若干措施》出台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场监管方式方法,持续拓展跨部门联合抽查的范围和场景,加大差异化监管措施应用,完善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模式,不断提升协同监管效能,为经营主体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图片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保障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意义重大。请问省市场监管局在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做法?


图片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何汉翔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工作部署,坚决防范和制止侵害市场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全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主要做法有:


一是深入推进政策措施集中清理。今年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在全省部署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并先后就相关重点问题印发清理提示函,全面排查纠正地方保护、隐性市场壁垒等违规做法。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梳理相关政策措施,修改废止或拟修订废止37件。


二是优化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处理机制。起草举报处理办法和相关文书格式范本,在招投标等领域与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共同构建专项处理机制,推进举报受理、处理信息化建设,试点启动以来全省共妥善处理相关投诉举报45件,及时解决了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持续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结合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和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行政垄断案件4起,办结反不正当竞争案件552件、罚没款2122万元,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下一步,我们将以《若干措施》出台为契机,积极履职尽责,梳理排查妨碍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突出问题,加大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和竞争执法力度,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新华网记者


请问今年安徽金融系统在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缓解融资难题等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图片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刘连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着眼于推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截至9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0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2万亿元、增速27.2%,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1.6个百分点;平均贷款利率为4.7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境内民营上市企业数量达107家,占全省上市企业数量61.5%。具体来看,主要开展了两个方面工作。


在银行贷款方面:


(一)强化政策保障。考虑到民营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信息缺”“风险高”、金融机构服务成本高的特点。针对这些问题,一是担保增信,9月末,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2831亿元、居全国前列。二是风险补偿,在去年建立2亿元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基础上,省政府年初统筹13亿元财政资金,再设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池,截至目前,已带动新发放贷款近5000亿元。三是贴息贴费,对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贷款,按同期贷款银行市场报价利率40%给予贴息。对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的,按实际支付租息40%给予贴费。


(二)健全服务机制。一是抓培训,9月末,全省累计培训各类企业9.3万家,有效解决企业不会融资的问题。二是访主体,开展直达基层的金融“五进”活动【进园区、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商圈】,截至10月末,全省6万名宣导员实地走访各类市场主体近280万户,帮助解决融资36.62万笔、授信额度2261亿元。三是搭平台,升级建设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9月末,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服务市场主体232.37万户,解决融资需求124.73万笔,撮合融资合计4.52万亿元。


(三)完善考评办法。修订完善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评价办法,建立对各市营商环境获得信贷季度考评,按月通报省有关部门“管行业管融资”工作情况,形成供需相向而行、条块共同用力的工作机制。


在直接融资方面:


积极发挥资本要素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是建立基金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全生命周期企业支持,截至9月末,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已设立母基金14只,子基金24只,投资项目129个,投资金额52.49亿元。在皖落地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1.5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7、中部第1。


二是引导企业上市,实施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1-9月,全省新增境内民营上市企业13家,占全部新增上市公司比重76.5%,合计募集资金106.7亿元。


三是推动直接融资,1-9月,全省民营企业实现直接融资337亿元。


下一步,全省金融系统将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坚持股债并举,推动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不断优化金融生态,引导更多金融资本投向民营企业,助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


工商联组织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哪些举措?


图片

省工商联副主席 聂磊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二是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安徽省工商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是树立正确导向,引导民营企业健康成长。2019年以来,每年发布《安徽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宣传展示先进典型,示范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二是深化部门合作,共促劳动关系稳定和谐。全省各级工商联不断深化和人社、工会、企业家联合会的劳动关系“三方四家”机制,共同协商解决劳动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在企业内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是完善法治服务,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常态化开展守法诚信教育,引导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筑牢履行社会责任基础。巩固完善工商联与公检法司机关的沟通联系机制,形成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合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调解案件数居全国第一。


四是聚焦重点领域,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责。聚焦稳岗就业、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等领域,组织开展“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民营企业光彩行、援藏援疆等活动,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


图片

新安晚报记者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请问安徽省工商联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方面,有哪些举措?


图片

省工商联副主席 聂磊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希望工商联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提振信心、凝聚人心,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安徽省工商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贯彻信任、团结、引导、服务、教育的方针,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安徽省工商联大讲堂”、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省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帮助民营企业家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加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养,省及各市均成立了青年徽商商会。


二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周调研、月报告、季总结”工作机制,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每月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涉企问题报告。每季度开展“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各市营商环境评议体系。联合省委统战部建立与民营企业家季度座谈会制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三是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组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一线开展“为企服务”,在省直16个牵头单位中多次被评为优秀;扎实开展“双招双引”,招引项目及投资总额在世界制造业大会“六百”项目对接中位居前列;连续25年开展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排序,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与省建行、省工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进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深化法治民企建设,提高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能力;开展民营企业建筑(电力)工程类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配合职能部门举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赛,与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建立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会商机制,着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解读
文件下载